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欢度国庆,喜迎二十大——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国庆观影活动

时间:2022-10-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5

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学生们的国庆假期生活,10月4日下午,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学院师生观看国庆档热播电影《万里归途》,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张建敏及学院师生共70人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图片

(活动合影)

电影《万里归途》由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努米亚共和国爆发战乱,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的故事。在得知还有一批被困同胞时,情急之下,两人放弃了回家机会,逆行进入战区。赤手空拳的外交官,穿越战火和荒漠,面对反叛军的枪口,带领同胞走出一条回家之路。

图片

(电影海报)

一句“我们代表中国大使馆,来接大家,回家!”不禁让人热血沸腾。“回家”二字贯穿电影,“回家”的背后是家国信念的坚毅,是一线外交官的责任与担当,祖国永远是人民最坚实的后盾。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深刻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宝贵,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起党员使命、青年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意志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观后感想

跟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让我感触颇深,观影中我们的情绪互相感染,一起笑一起感动。努米亚小姑娘法提玛吟诵阿拉伯童话《航海家辛巴达》的场景在影片中多次出现,令人印象深刻。辛巴达的故事其实就是中国对外交官的隐喻,他们在动荡战局中展现智慧和勇气,在生死绝境中担起责任和大义。

向参与历次海外撤侨工作的外交官致敬,为中国外交点赞!不管是大批奔赴他乡援非工人还是万里撤侨的外交官,不管是用生命诠释信念的边境官哈桑还是在两难处境中选择用枪口对准自己的瓦迪尔,影片体现了“我”在世界上生活,“我”就对世界肩负着责任,既尊重不同人群和国家的差异性,更注重人类的共同性,以人为本,每个人与他人的命运都息息相关,揭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义价值所在,世界的每一处总有人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在奔走,那么宗大伟多次抛出的问句“世界会变好吗”就会有明朗的答案,“世界会变好的”。

——2022级 新闻与传播硕士 吕德莹


中国式撤侨,真的是一诺千金。影片中,手无寸铁的外交官,频频拿出中国护照,面对叛军、战乱,他们只有手中的护照来代表身份,来为广大中国公民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中国政府对于保护中国公民的态度、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日渐深刻地体现在外交领域当中,同时,中国有能力迅速撤侨,同时能够做到平稳、平顺,让大家安心,确保好大家的生命安全与利益,这也正说明,祖国的强大!

——2022级 新闻与传播硕士 戚可馨


我们平时都只看见了外交官在发言时光鲜亮丽的一面,却不知道当他们所在的外交国家发生暴乱时,他们是怎么舍己为人地保护中国每一位同胞。回想起电影里的画面,战乱的国家横尸遍野,中国人从街道中走过,满怀忐忑,害怕不知何时会发生轰炸带走他们无辜生命,我无法想象他们在飞机进入中国的领空,看到喜马拉雅山的心情,喜马拉雅在藏语里是雪的故乡,而看见喜马拉雅就是看见了我的故乡。看完这部电影,看见了电影院到处挂着的是中国国旗,我在想也许没有哪个国家会像我们一样有这么多人深爱着一个旗帜,中国国旗在飘扬的时候,召唤的是所有的中华儿女。

——2019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钟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