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 教席地位

时间:2022-10-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84

图片 

   2022年10月8日,暨南大学在世界各国众多申请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 教席地位。这是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领域迈出重大步伐的一个重要标志,既有利于促进暨南大学与世界各国的大学间的合作,更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

   教席(Chairs)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2年建立的,目前已有一百多个会员国积极响应,在全球建立了908个教席项目。目前,拥有教席较多的国家有西班牙(67项)、俄罗斯(64项)、法国(40项)、意大利(31项)。至2022年9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二十余家国内高等院校获得该席位。


   教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权范围内所有领域信息共享的一个重要平台,其宗旨是通过知识交流与分享,来建设、提升各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能力,其内容涵盖了国际学术界的培训、研究和交流等,为国际高等教育、专业研究领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渠道,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图片

   

   大多数教席地位是跨学科和跨部门的,涉及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所有方案部门,并得到其区域办事处、研究所和中心的积极合作。各国国家委员会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在世界各国推广该计划,促进其执行并评估其影响。到目前为止,教席已证明在建立新的教学方案、通过研究和思考产生新的想法以及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促进、丰富现有大学方案方面是非常有效的。


   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的性质和灵活性,大学可以更容易地、更自主地应对经济、社会和技术迅速变化的世界对新的学习和研究的需求。


   在过去的5年间里,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一直致力于通过教育和培训方式,对文化遗产进行跨学科研究,特别是针对传统手工艺的当代转换进行研究、推广与传播。在上级主管部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暨南大学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4月正式提请申报“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历经多次申报文本修改、技术答辩、联合国教科文各部门专家评审等,最终获得本教席。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以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为核心的教席计划。


图片   

   

   教席紧扣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六大文化公约的主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优先事项“性别平等”“青年优先群体”保持一致。旨在实现联合国在文化领域的战略目标和优先事项。将针对战略目标1、3和4,以及成果2、5和8做出贡献。重点关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努力实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以及《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2005)的目标,工作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图片


1、保护和传播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手工艺技艺;

2、促进跨部门对话和可持续发展;

3、支持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

4、将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创新与现代设计和创意理念相结合;

5、构建世界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的优质国际教育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校际间的合作与互动

本教席主持人由以下两位教授担任图片

图片

陈平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兼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个人理事、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曾策划贵州国际民间民族手工艺艺术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高峰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意 100)培训计划等;领衔设计贵州贵安国际民间艺术博览城、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研发、青岛上合组织夫人礼等地方文旅项目。2016年荣获促进文化与艺术金色欧洲大奖。

图片

王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动态艺术组织艺术委员等。

2008年参与第二十九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策划工作、2009年主持上海世博园区公共艺术设计、2015年主持北京CBD核心区公共空间艺术规划设计、2018年主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人文机场整体策划和规划、主持国家艺术基金“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等大型项目。曾荣获中国环境艺术杰出贡献奖、新中国城市雕塑 60 年建设成就奖等国家级艺术奖项等。

图片

图片



   (信息来源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