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1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14

12月1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主题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涛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党委组织部科长杨凌梓列席会议。

麦尚文介绍,本次列席旁听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是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席旁听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刘涛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历次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进行领学。

刘涛指出,我们党将文化自信自强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高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出发点,刘涛结合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工作实际,重点阐释了如何提升文化自信自强。他认为,意识形态是一种逻辑底层的语言,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自我的主体性,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结合时代和实践发展,融入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性的新内容,使之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文化繁荣兴盛的制胜之道,文化必须进行创新,它才能成为一种新的有生命力的文化;另外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叙事、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最后刘涛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核、国家发展战略与专业研究对接起来,在政治学习与学科发展之间实现深度的融合。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二十大报告,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四力为例,阐述了关于传播体系建设的不同表述。他认为,媒体融合发展,一直是我国新闻舆论工作领域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四力”更强调宣传队伍能力建设,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更看重阵地建设。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不仅包括队伍建设、品牌矩阵建设,也对硬件条件提出更高要求,基层以广播电视为主的传播体系应转为以互联网为主的传播体系,因此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下,我们在学科建设、学生社会实践中应继续坚持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及积极参与基层播体系建设,将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也纳入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轨道中来。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专题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图文|叶敏君

初审|苏柯

复审|姚淑兰

终审|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