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 第二期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3-03-0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95



为传承优秀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32日,《岭南拾遗录》(第一季)作品发布会暨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第二期开营仪式在新闻与传播学院郁文报告厅顺利举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胡泉,国家艺术基金活动处原负责人姚志华,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以及课程和项目师生代表参加。

仪式现场

据悉,《岭南拾遗录》系列作品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联合推出,优秀作品的背后是团队为中华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不遗余力的付出。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

陈平表示,岭南在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国内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挖掘工作越做越好。随着党和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热度升高,特别是各大院校对非遗的重视,逐渐形成新的热潮。暨南大学的学生遍布海内外,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希望新传学子不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传播力,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树立可爱、可敬、可信的中国形象。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

支庭荣对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团队和媒体单位的支持表达感谢。他强调,暨南大学提请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获得成功,成为在传统手工艺领域全球唯一的教席获得者。陈平教授是该教席首席教席主持,给大家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推动我们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此外,广东各大媒体都有丰富的传播经验,和学院建立了长期、亲密的合作关系,今天的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的开营,媒体都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在座各位嘉宾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见证到了传播的力量。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

杨先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推进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无论是教学改革还是德育教育,“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 第二期开营都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中国优秀文化的认识,还有助于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高水平人才。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

张建敏认为,学院四千余名学生是传播传统文化的“种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学生们把文化传承传播事业坚持下去,奏出时代最强音。同时,期待第二期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去惊艳全中国,去惊艳全世界。

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

谷虹表示,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象载体,是向世界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支点。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要以青年视角作为切入点,通过青年学子与新生代传承人面对面的交流对话,挖掘非遗传承背后的动人故事,真实呈现理想与现实中的人生选择。同时要应用数字网络和多媒体等创新传播形式,让“古老”的非遗焕发出新时代的蓬勃生命力。最后,通过岭南非遗作品及其传统工艺的展示介绍,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审美、人文与历史。第一季作品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有更多的年轻学子加入进来,一起“遗想天开”!

陈平结合自身经历和优秀传播传承案例,为现场师生带来“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讲座。她分享道:“大家首先要有保护和传承传播文化遗产的意识,特别是传统手工艺,这是本教席的基础的工作。其次,我们要促进跨部门的对话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大学与大学之间开展合作。” 陈平提到市场和产业的重要性,我们支持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不仅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要将传统的手工艺的继承、创新和现代设计的创意、理念相结合,构建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的优质国际教育平台。”

团队成员介绍项目筹备情况

为探索粤剧的多元传承和创新发展,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黄芷珊与其项目团队积极投入到田野调查和口述史访谈中,在了解了中国首部与网游跨界合作的创新粤剧《决战天策府》的筹备到出演的全过程后,黄芷珊深刻体会到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这一句话的内涵所在,是非遗传承人一直以来身体力行所及所悟的人生意义。黄芷珊详细汇报了与粤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彭庆华老师、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老师的相处、接触和沟通,分享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求学成长的心路历程,她称:不要担心自己的专业性,团队配合可以还原出想要的效果。团队秉持着“了解粤剧的台前幕后,探寻创新型粤剧的创作经过”的理念,实践为文化产业付出传播力量,成就他人,用机会磨练自我,成就自己的道路,让非遗不再遥远。

据悉,《岭南拾遗录》第一季系列作品依托“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课程与研究项目,围绕广绣、广府婚俗、广式木作、广州剪纸、点茶五个项目及其新生代传承人展开。共采集影像口述史史料2458分钟,口述史转录抄本15.55万字,调研报告9.1万字,田野调查影像资料956分钟,音频资料1082分钟,照片资料2135幅。基于这些由师生共同采集的,一手口述史史料和田野调查资料,还将陆续推出口述史专著、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等学术成果。《岭南拾遗录》第一季传播作品将陆续通过海内外各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

项目介绍

《岭南拾遗录》(第一季)

总指导、学术主持:陈平

总策划:支庭荣

总顾问:刘涛

总监制谷虹

指导老师:谷虹、王薇、吴天泽 


特别鸣谢

 王新元(广绣传承人)

 “八姑姐”卢玮玮(广府婚俗传承人)

 黄建红(点茶技艺传承人)

 练晓红(广州剪纸传承人)

 刘锡桦(广式木作传承人)

 

 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融平台

 

 遗想天开(Wonder of Wonder)工作室 & 民艺传承(Living Heritage)工作室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暨南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