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戮力创新本科教学,推进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3-03-2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78


322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交流会在第二文科楼516室举行。会议由主管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罗昕主持,党委副书记张建敏、新闻学系主任赵建国、广告学系主任朱磊、广播电视学系主任王玉玮、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口语传播系主任林小榆、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许秀娟、教务员杨莲、黄珏、李霞、梁宇和辅导员刘苏丽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张建敏向大家介绍了在上学期末和开学初学风情况,对个别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做了情况通报,后续要做好教育案例宣传和制度预警工作,持续强化学风建设。

接下来,许秀娟向大家传达了暨南大学本科生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学期重点工作任务。本学期本科教学要以戳力创新教学,推进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为中心,各专业全面了解新文科教育发展的新态势,精准对标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人才培养、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平台(基地)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培育和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多钻研、下苦功、敢尝试,善于激励和凝聚师生力量,同心同向同行,培育更丰富的优质育人成果。

朱磊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要跟上,同时学生也在积极涉猎各类新技术,老师们要做好引导,在各类考试考核中也要做好技术防范和政策预警。

赵建国表示,现在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作品都在进行预答辩,有利于及早发现问题,今年全省正式启动专项抽查,对于师生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在上学期的考试考核中发现,学生对学术规范的理解存在明显偏差,在本轮预答辩中将重点关注。

王玉玮表示,一流专业自评工作正在进行,对照七大类指标,发现内涵建设不够充分,部分指标达成度还不够理想,主要问题在于前期建设思路不够清晰,后续建设要精准发力,突出特色。

谷虹表示,教学团队的作用十分重要,网新专业一直持续探索毕业设计新模式,希望和各专业多交流合作。

林小榆表示,播主专业学生培养特色明显,但由于是艺术类专业,在项目建设中优势不足,培育教学成果有难度,今后要注意跨专业合作。

最后,罗昕强调教师发展是推进本科教学上新水平的原动力。各专业要重视以教学团队为排头兵,经常性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和教学交流,激发教师教学热情,碰撞创新教学的思想火花。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层面组织各专业每月轮流做一次本科教学主题分享、教学观摩或教学研讨,激活各基层教学组织力量,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模式,发掘和培育多层次、多维度的教学项目和教学人才,不断推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