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聚焦“新时代、新文科、新动能”,引领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新闻传播学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3-05-2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80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3日,2023年新闻传播学院长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本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暨南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近200所高等学校新闻院系的院长、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新方向新路径

(会议现场)

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发表了致辞。

论坛以“新时代、新文科、新动能: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主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这一议题进行分享。他们表示,新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首要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新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实现价值引领;同时要不断拓展学科纵深,建立跨领域培养合作机制,实现全面融合;在实践层面,探索将实践育人模式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从中国实践中提炼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培养新闻人才。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专业课程思政与‘马新观’教育”“国际传播话语提升与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特色化人才培养”“数字变革背景下的新闻传播”“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发展”“新闻传播教育创新与技术赋能”六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推动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编辑 | 管媛

初审 | 林子莹 陆洋

复审 | 张建敏

终审 |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