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金课是如何炼成的——一流课程建设与认定申报专题分享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2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79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促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数字化转型,5月11日下午,按照学校本科教学日活动的工作安排,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金课是如何炼成的——一流课程建设与认定申报专题分享会”。暨南大学本科生院副处长颜海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和思路。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各门金课课程负责人、代表老师、以及部分新任教师出席会议,副院长罗昕主持会议。

颜海波以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的设计为例,主要就一流课程的认定与申报政策要点进行分享。他强调,要建设具有示范推广作用的一流课程,就必须贯彻落实“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既要重视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要不断增加课程的高阶性和创新性,设计个性化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颜海波从课程基本信息、课程目标、课程建设计划、课程评价等方面介绍一流课程申报书的撰写要点。他表示,一流课程的设计要充分体现出教学的特色亮点,要能够有效利用并整合线上、线下各类资源,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刘涛主要分享了一流课程的建设思路和教学设计。在分析一流课程建设现状时,他提到,目前一流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的需求量较大,可以就这两方面继续拓宽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模式。他强调,一流课程设计必须对标“四新”建设思路,做到知识创新、融合创新、实践创新,将信息技术与课程设置相结合,不断优化教学活动,提升教学效果,真正实现新闻与传播教育的数字化赋能。

刘涛表示,一流课程的建设一定要能够体现教师的实践创新精神。对此,他分享了自己“翻转+直播+实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的经验,并指出线上空间、案例集、融合训练营等教学资源整合的重要性。针对一流课程的思政元素的融入,刘涛指出,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红色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未来要继续努力构建全素养、全空间、全链条的全景式课程思政。

随后,与会教师就新一轮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展开了充分讨论。罗昕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学院各位老师要抓住机会,积极推进各项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着力构建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优质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刘涛再一次鼓励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们,持续进行课程模式创新,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三大目标体系融入到一流课程的建设当中。

文 | 阚泽宇

图 | 刘子涵

编 | 姚炜楠

初审丨许秀娟 陆洋

复审丨张建敏 罗昕

终审丨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