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时代主题·展望未来 | 中国新闻史学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2-2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2


     11月11日,中国新闻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学术年会以“时代主题·未来展望:中国式现代化与新闻传播史研究”为主题,旨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新闻传播史研究,促进新闻传播学发展,助力科学研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

     中国新闻史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传播学领域唯一的全国一级学术团体。本次大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暨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各二级机构、暨南大学计算传播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出版社协办。

     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主持,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共700余位嘉宾参会。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代表省委宣传部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嘉宾莅临羊城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新闻舆论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崔朝阳介绍了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安排,分享了广东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水平、构建大宣传格局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他相信大会将在新闻传播理论创新、传播话语体系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创新等方面作出新推动,对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广东新闻战线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吸收大会各项成果,助推广东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致辞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既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一个学科建设的实践平台,期待与大家共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

     林如鹏指出,我们亟需建设立足中国发展实际、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且具有中国特点、时代特征、世界影响的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本次大会正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回应。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致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强调,研究新闻传播,不仅仅是研究各类文本的产生、分发和影响机制,更要研究新闻传播在人类社会整体进步和个体自由解放所起的作用,以及作用生发的机制,深度研究新闻传播与人的本质的关系。

     王润泽表示这次学术年会总计收到论文超过1200多篇,经过遴选,有近600篇在25个分论坛上宣读交流,期待与会嘉宾能在此次学术盛会的交流中,引发无限的学术想象。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致辞

     本次年会还设置了主题论坛、主编论坛等二十六场学术分论坛。会议期间还同时召开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暨理事会议,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章程》(修订稿)。

     新闻传播学界和高校承担着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这次论坛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各位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新闻传播学研究”这一主题,围绕新闻传播理论、媒体融合发展、对外话语体系、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向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碰撞智慧、贡献真知,必将对推进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以及新闻传播的教育、研究和实践产生积极影响。

资料来源 |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处

文 |刘冰洁 周雨彤

排版 | 刘冰洁

初审 | 刘冰洁

复审 | 张建敏

终审| 支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