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四方共建国际传播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主题论坛举办

时间:2023-11-2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1

   11月19日,四方共建国际传播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广州暨南大学番禺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大厅举办。揭牌仪式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黄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欣之等出席揭牌仪式。

   国际传播研究院由暨南大学、中国新闻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共商共建,旨在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增强我国国际传播的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表示,暨南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的殷殷嘱托,此次四方共商共建国际传播研究院,旨在打造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海外的国际传播研究的共同体,努力为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设对外传播话语体系贡献暨南力量。林如鹏代表学校感谢中国新闻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对研究院建设的大力支持。

林如鹏致辞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建议,四方共商共建的国际传播研究院应发挥国际传播智库主力军的引领作用;发挥行业资讯交换站的枢纽作用;发挥对外发声扩音器的创新作用;发挥文明对话“会客厅”的平台作用。

张明新致辞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黄灿先生认为,四方共商共建国际传播研究院,展现了校媒联合共同服务国际传播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黄灿表示,南方报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方携手,深化在智库建设、产学研成果转化、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国际传播理论及实践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黄灿致辞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欣之先生,代表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对推动四方共建国际传播研究院的所有同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是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时代课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希望进一步寻求加强与暨南大学的合作,打造大文智库,建设大湾区学术交流实习基地的设想与规划,发挥四方在智库建设和学术研究、内容生产与扩大传播应用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潜力。

王欣之致辞

   国际传播研究院揭牌仪式后举办了首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主题论坛,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欣之、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职编委陈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福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聂珍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亮等发表主题演讲。 

   共建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海外的国际传播研究的共同体,是国际传播研究院的使命。未来,国际传播研究院将致力于推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不断助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体系建设和国际话语权提升。

文 | 刘冰洁 林依伶

图 | 黄晓明 常博庭

编 | 刘冰洁

初审 | 刘冰洁

复审 | 张建敏

终审 | 支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