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思政+专业”为核心
激发支部服务动力、创新活力

时间:2022-05-18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313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01年成立,至今已有21年。支部以“思政+专业”为核心打造三大特色品牌:通过党建品牌建设进行思想引领,通过思政品牌建设融入专业教育,通过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开展专业和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社会基层单位中的核心作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元发展,创先争优。近日,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



图片


选优配强学生党员“领头雁阵” 垂直化管理落实党性培养

三百五十多名成员的大规模支部对书记的统筹能力提出挑战。党支部书记张驰对党员、预备党员重点培养,通过月度会议、党性培训、工作汇报、严格考核等机制,打造了强有力的“领头雁阵”。


根据不同专业,张驰将党员编入5个党小组,利用专业垂直度了解党小组组员情况。同时增设14个分组,由党员、预备党员牵头,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专业指导、榜样引导、思想引领的作用。


“党支部的职能不仅要把支部内部建设好,更重要的是要走进广大学生中去,通过正向引领,集合最广大的青年力量。”张驰表示。党员和预备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整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学生。去年一年,学院申请入党学生共137人,比往年有了较大的提升。


创立“知行合一”学习教育机制 以理论为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以理论为基,以时事为由,以兴趣为引,每两周一期的支部分享会有趣、有料,逐渐成为了支部的党建特色品牌之一。多维视角,探讨碰撞,让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广泛传播。



图片



支部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是支部党建品牌建设的一环。支部创立“知行合一”学习教育机制,通过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支部分享会等夯实理论根基,通过参观红色基地等多样主题实践坚定理想信念。

自2016年起,支部每两周定期举行内部专题党课学习会,探讨时政热点。每学期开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以“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开讲“思政第一课”,深化支部成员对理论的理解认同。支部还组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广州视察之路”等活动,以“走出去+学回来”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学院的专业素养结合在一起,践行新媒体语境下传媒人的党性坚守。


将专业融入思政教育 让青年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将专业教育融入红色实践、思政教育,把专业知识输入、转化、输出,这是思政教育的核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已与4个县共建“暨南大学红色文化传播实践基地”,在18个县市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每年都有大量成员前往延安、井冈山等红色基地,产出丰富的调研成果和融媒体作品。2021年,连山融媒体中心特地发来感谢信,感谢团队“长期的交流和深入的合作机制”。





图片


同学们在井冈山红色基地

为激励同学将爱国情落在实践活动中,支部每年联合今日头条、广州市委宣传部举办新媒体创作大赛等品牌活动。作品获评全国网络媒体展示节一、二等奖,广东省教育厅一、二、三等奖多项,及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好故事”奖项。


深入基层建设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增强支部成员社会责任感,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针,支部鼓励成员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专业优势与志愿服务相结合。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声海服务队用青年表达,面向全球传播中国的“强国之声”,彰显新闻传播学子担当。疫情期间,团队制作《疫情下的家书》,在特殊的时期展示出中国人民的抗疫精神和爱国爱家的情怀。

“本科生党支部是基础,要实实在在落地。”张驰认为,通过志愿服务,将能力下沉到实践,既锻炼了同学组织项目的能力,也让支部实现了“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