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热门点击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与学术规范宣讲工作会议

时间:2019-05-27来源:未知 点击: 3155

2019年5月2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管院101教室召开研究生培养与学术规范宣讲工作会议。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党委副书记姚淑兰老师、副院长刘涛教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主持。

支庭荣指出,近年来学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当今环境带来的挑战和压力。为此,学院正在酝酿研究生教育的新一轮改革,改革方案涵盖课程设计、工作坊、社会实践、学术训练和国际化等方面。同时,他希望每位研究生都能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出谋划策,共同搭建一个优质平台,让新闻与传播学院成为研究生进入职业生涯前最重要的跳板。

刘涛则从学术写作中的“为”与“不为”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要求和规范。他指出,学术写作要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便是要区分论文中属于自我和他者的部分。因此,研究生在学术写作中要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不能抄袭。即不能抄袭他人的文字、观点、框架、文献。这不是限制借鉴别人的成果,而是在借鉴的时候必须要标明出处。第二,不能造假。论文中的数据和材料必须真实,不能为得出某个结论而造假,必须要将自己的研究方法交代清楚。

最后,张晋升与同学们针对“学术信念与学术责任”的话题展开讨论。他鼓励研究生要珍惜现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充分利用学院的平台和环境,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拓展自己的成长空间。他表示,学术研究既要胸怀信念,也要恪守责任,“为学术而学术,才有职业的前景;为职业而学术,必不会有学术的乐趣”。但同时,他也强调了严格遵循学术伦理和道德的重要性。“只有同时具备学术信念和学术责任,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栋梁之才。”

文|何国胜

图|刘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