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以项目促党建,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入选 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时间:2023-03-1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6

227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第四批全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下简称“支部”)入选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近年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党建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获此荣誉是支部在学校、学院支持下,多年积极建设取得的成果。

(支部于2022年6月赴海陆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暨南大学新闻学系历史悠久,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外新闻界享有较高的美誉,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建院基础。1958年新闻学专业由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亲自拍板创立,新闻学系在此专业基础上成立。为加强教学力量,陶铸抽调全省资深新闻媒体人承担教学工作,为学生授课,开启了为国家培养新闻人才的历史。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于2001年成立。目前,支部有9位教授,6位副教授,2位讲师,1位博士后。近年来,支部努力夯实党建基础,承担学院多项重要教学科研任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和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培养新闻人才的宗旨与精神,在党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成就。

2021年,支部成员、学院院长支庭荣获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支部获评“暨南大学样板支部”,今又被省委教育工委纳入到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建设名单中。由校党委书记林如鹏领衔,支部党员支庭荣、林爱珺、罗昕、李志敏等作为主要成员的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题组在全国率先开展习近平新闻思想研究,发表系列论文,编写《习近平新闻思想十讲》讲义,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列为广东省宣传系统培训教材。

(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由林如鹏、支庭荣、张晋升、范以锦等党员取得的教学成果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林如鹏、支庭荣、罗昕、郑亮等组成的融合新闻教学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第三级)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新闻学系不仅培养了大量内地新闻人才,也为港澳台输送了众多优秀的新闻从业者。目前新闻学专业在读港澳台侨学生389名,近五年累计培养港澳台侨学生200余名。

支部在党建引领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亮点突出,成果显著。自2015年起,支部党员获批6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与党建有关的国家社科课题共13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支部党员在2014-2021年发表论文1024篇,其中CSSCI论文285篇,外文论文18篇,出版著作93本。支部积极进行社会调查,撰写大量研究报告,其中3篇研究报告被中宣部单独采纳,20多篇研究报告被中央领导批示等。这些都成为支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基础。

(支部在海丰县级融媒体中心调研)

支部以获得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项为契机,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党员义务和责任意识,突出专业特色,努力创建品牌。支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为基点,彰显侨校特色,不断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创新港澳台侨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模式,大力培养境内外优秀人才,开展具有学科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党课设计活动。例如,计划每位党员联系5名港澳台学生,与他们开展思想交流、教学互助活动,帮助港澳台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增进国家认同意识。

支部正在加快建设“新闻学系教工支部工作室”,与校外支部形成“一对一基层互建”模式,实行支部共建措施,发挥支部的教学科研作用,提升支部品牌影响力。此外,支部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每位党员负责一名新闻学系党外人士的联系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统一战线工作。

建设“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任务艰巨,也是一项光荣使命。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决心在二年建设期内高质量完成支部党建工作,推出党建品牌,搭建党建人才梯队,履行教书育人义务,加快教学科研工作,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圆满完成省级样板支部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