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与其苛责别人,不如先从拯救自己开始

范以锦

1946年正式创立的暨南大学新闻学系,几番波折、起起落落,终于在2001年扩建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曾供不应求大量进入传媒业界,如今进入传统媒体的比例却大幅下降。究竟谁抛弃了谁?有些传统媒体死守不合时宜的运营路径不被传媒学生认可,然而传媒学生仅凭原有的专业知识储备也不能带来创新动力,不会被业界认可。与其苛责别人将自己抛弃,不如先从拯救自己开始。

市场经济条件下双向选择的过程中,传统媒体依然在选择适合他们发展需要的传媒毕业生,一方面是改革创新要有新生力量,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人跳槽的越来越多需填补空缺。也就是说,传统媒体无论维持当下运作还是创新发展都亟待输入新鲜血液。传统媒体调整期不可能大批量录用人员,但面对互联网冲击以及自身转型压力,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似乎比往常更强烈。学业界双方都在大变动时期选择自己认为的最佳对象,你情我愿,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货能否对板”的问题。另外,大量进入泛媒体岗位的传媒毕业生,其实从事的岗位大多与新闻传播有关现代社会已进入泛媒体时代,任何机构都可以运用自建的平台或借用别人的平台进行形象传播,这就促使各类机构重视吸纳具有传媒素养的人才,传媒学生的就业之路变得越来宽畅。

基于以上的判断,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应该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要强化,努力将自己培养成能与业界匹配的人才。这种人才具备实操能力又拥有能启迪前瞻性思维的知识储备,不是消极地等着别人打造好了平台坐享其成,而是准备去创业。无论到传统媒体还是泛媒体岗位就业都是如此。这些年,我们一方面抓好教材和课程建设,同时推进各类专业训练营、与业界联合打造创新基地、组织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与美国、英国、瑞典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多所高校建立良好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今后,将有更多的创新举措推进。

尽管眼下传统媒体的生存、发展遇到困境,但我们的传媒教育依然阳光灿烂。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全社会大传播人才的需求在急剧增长。只要紧紧盯住人才市场变化,与时俱进地调整办学思路,传媒教育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作为。暨大传媒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和实践的创新能力在强化,同学们的未来前景会变得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