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简介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10月22日,前身为暨南大学南方传媒研究院,是由暨南大学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共建的科研及人才培养机构。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国内知名的报业集团之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内地知名的传媒教育机构,目前已形成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层次,其师资队伍和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前列。

两者合作共建研究院,旨在依托暨南大学新闻学科的优势学术资源,结合南方报业国内领先的媒体实践经验,为广东和华南地区的传媒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力争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协同创新试验区、公共传播人才培养高地和传播与国家治理智库。

研究院聘请国内知名新闻院校专家组成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李良荣教授。研究院的专兼职研究员均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活动以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为龙头,整合现有的研究机构,成立了政治传播研究中心、法治传播研究中心、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环境传播研究中心、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公益传播研究中心、媒介素养培训中心。

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简介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5月19日,是国内高校首个专门开展“一带一路”中国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的机构。研究院旨在整合高端学术资源,搭建一流的国际平台,拓展文化遗产传承开发和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社会途径,推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世界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的国际交流,为 “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文明互建提供学术支持。

国务院侨办与暨南大学对研究院的成立给予高度重视,特别聘请旅德著名华人学者、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为首任院长、张晋升为执行院长。研究院聘梁海明为副院长、曾振伟为副院长兼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