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简介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简介

时间:2015-10-20来源:未知 点击: 8471

一、专业背景

进入21世纪以来,传播技术的革命大大改变了媒介环境和传播生态,使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推动着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也给新闻传播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以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媒体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因势而动,应用而生,体现出与时俱进的创新优势和发展前景。

2012年,教育部在全新修订的新闻传播学科专业目录中,正式设立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为首批获得教育部正式备案招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的重点院校之一。经过将近3年的精心筹备,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5年正式招生。

二、办学实力

作为传统优势学科中孵化出的前沿专业,暨南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办学实力和雄厚的创新实力。该专业建设依托被誉为“南中国新闻传媒精英摇篮”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目前,本专业汇聚了学院多个系的中青年骨干和教学精英,现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实验员1名。专任教师中有7人拥有博士学位。该教师团队所承担的已经结项和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超过8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超过6项,出版相关领域专著教材超过10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00多篇,是国内网络与新媒体领域是实力最强、最具成长潜力的中青年团队之一。此外,学院多个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还承担了该专业的众多全新课程和实践指导,相关任课老师达到20名以上。



三、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将开创“宽阔的文科+精干的理科”的跨学科交叉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知识,熟悉并基本掌握“融合新闻采编实务”、“全媒体内容制作”、“数据新闻生产”、“新闻可视化”、“数字内容产品研发、运营与管理”、“数字营销传播”、“数字产品交互设计”、“大数据传播应用”、“网络舆情监控与社会治理”、“危机公关与政府公共传播”等专业知识体系与专项技能,具有一定的网络与新媒体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新闻媒体、网络与新媒体机构、数字出版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数字营销传播机构、电信运营商、各类企业、政府部门、公益机构,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相关工作。同时,也为学生搭建各类项目孵化平台,鼓励学生组建项目团队,自主创业。

四、专业特色

1.理科招生、跨学科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强调突出“宽阔的文科+精干的理科”的交叉型人才素质培养模式。无论是专业课程设置还是专任教师的学科背景,都体现文理兼容的特色。除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师,还有来自理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中心的老师参与课程教学与实践训练。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具有扎实的人文科学知识和广博的社会学科知识,掌握多学科的自然科学知识,在文科学生中具备一定的理工科知识与技能优势。

2.瞄准三大稀缺人才需求,全方位对接专业技能模块

融合新闻生产、数字(内容)产品研发与运营、网络舆情监控与公共传播,是当前网络与新媒体行业急需但稀缺的专业型人才,目前国内没有相应的专业能够与之对接。本专业瞄准这三大人才需求,设置全方位的专业课程与实践模块,力图在深厚的学科理论素养基础上延展出丰富且务实的专业应用技能。

3.首创“校内实习”,以工作坊模式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的项目合作

本专业首创“校内实习”,开设“融合新闻工作坊”、“数字产品工作坊”、“公共传播工作坊”,每个工作坊以真实项目为依托,由校内专业老师和校外业界专家共同指导,开展专项实践教学,持续出品系列作品并通过相关数字平台全方位展现。

4.联合多方资源,打造创业创新创研孵化平台



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的传媒业、广告业、广电业以及新媒体公司实习基地,广泛开拓互联网公司、新媒体公司、数字营销公司等新兴组织的合作关系,联合外部力量打造一个面向全校的跨学科背景的学生创业创新创研究平台,为各类互联网应用产品、内容产品的研发、运营、营销、管理、投融资提供一站式孵化环境,争取成为学校跨学科建设的示范基地,以此作为本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就业开拓新的空间和新的可能性。

关于该专业的最新情况请关注以下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wwwhulian

微信公众号名称“互联”

暨南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官方账号、暨南大学互联网研究中心官方账号:专注互联网新技术、新趋势、新理论、新业态,热点关注、成果发布、项目孵化、沙龙讲座、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