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热门点击

打造全球传媒摇篮,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2-09-0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188


91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曾宪梓科学馆举行。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党委书记刘涛、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暨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晋升、学院专职组织员(五级)姚淑兰、副院长曾一果、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院长林仲轩、副院长罗昕、办公室主任苏柯、教科办主任许秀娟、研管办主任林少娴、新闻系主任赵建国、广播电视学系主任王玉玮、广告学系主任朱磊、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以及教职工代表、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出席。典礼由刘涛主持,上千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

(开学典礼现场)

支庭荣欢迎新生相聚暨南园,共同迎来大学生活。他表示,学院已有76年的办学历史,一代代的师生前赴后继,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学院的融合新闻教师团队入选全国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5 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广东省挂牌成立21个县级融媒体实践基地。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已经成为华南新闻学术重镇,传媒人才摇篮。他指出,学院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世界新闻学术重镇,成为全球传媒人才摇篮。现在学院的接力棒交到各位新生的手里,他对新生提出几点希冀:一是做自己的产品经理。人人要有互联网思维,人人要立志成为产品经理,打造最好的自己。二是希望每一位同学成为“新三好学生”,干好一件事,读好一本书,做好一个人。三是立鸿鹄之志,不要躺平,努力成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每一位新传学子要响应国家的召唤、时代的召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支庭荣寄语新生)

刘涛对新生表示欢迎:“你们将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迈入人生的转折点,收获丰富的知识,度过难忘的时光。”他表示,长久以来,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一元主导、三位一体、五维互动”党建与学科深度融合发展新理念,在此理念引领下,学院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五名,同时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奋勇争先,立于时代发展的潮头,致力于打造名牌专业,探索学科建设升级转型,坚持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输送优秀的传媒人才。希望在座各位薪火相传,不负时代召唤,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

(刘涛发言)

优秀校友代表、《南方日报》经济新闻部副主任吴哲发言。她表示,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即使离开校园,始终不忘老师的殷殷教诲。学院有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刚进媒体工作时,师兄师姐给了很多帮助。在这里,她分享给新生一些经验,和大家共勉:媒体工作十余载,依然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永远努力去追求真相。很多重大历史事件中,自己不仅是旁观者和记录者,更是参与者,记者的工作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希望未来想从事媒体行业的学弟学妹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唯有俯下身,触摸时代脉搏,才能写出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坚定内心,保持平和的心态。

(校友代表吴哲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学院副教授黄雅兰发言。她希望新生探索世界用眼、用脚,还要用脑、用心。学习依旧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主题。你仍然需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但更需要基于思考与老师深度对话;你仍需要在图书馆里完成作业,但更需要基于兴趣建立你自己的知识地图;你仍会为期末考试和学分绩点而挑灯夜战,但更多是因为“你想这样”而不是“别人逼的”。大学里的学习不再是做题,而是系统把握一门学科知识,以及以恰当的方式由自己来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虽然来到了新环境,但不用那么谨小慎微,可以更松弛一点,再勇敢一点,向内给自己一个积极的、稳定的情绪状态,向外为自己营造一个强有力的情感支持系统。你可以积极地去尝试,不要怕犯错。珍惜你身边的同学,或许因为成长经历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你们会产生龃龉,但要打开自己、积极地沟通。最后,祝福各位都能在暨大开启充实、幸福、自在、自洽的新生活!

(教师代表黄雅兰发言)

优秀学生代表、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粤语)专业郑禧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中指出,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青年是未来,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因此,我们更应担当起青年的使命。他回顾了自己的经历:“2019年入学以来,我积极加入暨南大学香港学生联合会,担任主席团成员一职,持续为学校师生服务。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我亦担任了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文明办主办的音频节目——《逐梦湾区青年说》的项目总监,向大家传递25位优秀的香港青年在湾区创新、创业、创造的故事。我希望能用青年视角,讲述青年声音,用青年导向,赢得青年喜欢,让世界各地不同地区的人看到我们朝气蓬勃的新一代,看到我们日益强大昌盛的祖国。

(在校生代表郑禧年发言)

优秀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2级传播学专业研究生金瑜发言。她表示,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实践平台,在县级融媒体专业实践、传播中国训练营、挑战杯互联网+竞赛等活动中,我们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研究生,“研者,磨也;究者,穷尽也”,这就意味着研究生的学习需要我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摆正求学的态度,紧跟导师的步伐。愿新的求学之路上,我们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携手共进,在学术路途上留下我们的脚印,大师尚且修身以弘道,今吾辈学子,更当勤勉!

(新生代表金瑜发言)

典礼上,杨兴锋宣读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学生名单。学院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环节)

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叮嘱新生们铭记忠信笃敬”的校训,在暨南园倾情擘画美好未来。

(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章)

典礼最后,全体学院师生起立唱校歌,共同唱出心中梦想,激励自己向着光辉的目标齐头并进。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总人数已突破4000人,2022级新生中,本科生924名,研究生375名。通过参与迎新典礼,新生们纷纷表示,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勇敢肩负起责任和使命,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