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学科前沿讲座】媒介在实践中融合:行动主体视角

时间:2020-10-16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98

619日下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立新教授应邀做客“暨南云讲坛”,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媒介在实践中融合:行动主体视角》的“云”讲座。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爱珺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韩立新教授首先从自身的经历引出此次学术讲座议题的缘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作为行动主体,遵循行动逻辑去使用和发明媒介,由此韩教授得以窥见“媒介在行动中融合”这一现象。韩教授提醒大家,我们在研究大众传播媒介时,是否忽略了行动主体的存在?不同于传播主体视角的研究路径,韩教授从行动主体视角出发,以希腊伯罗奔尼撒战争为佐证,提出“行动主体遵循行动逻辑去使用和发明媒介,使多种媒介统一在行动中”这一核心观点。

行动主体对媒介的使用与发明

韩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观点出发,指出应该把人的对象性活动“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马克思在阐述实践观点时其实包含着对实践的传播性的理解。人的对象性活动是能动的社会性活动,而媒介是在作用于对象的过程中融合的,行动主体的对象性活动具有实践的传播性特征。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行动主体的对象性活动存在“第一性”和“第二性”的区分。社会生活中的物质生产活动属于第一性活动,其他政治、文化、伦理等活动与关系,属于社会生活中的第二性活动与关系。相对应,物质生产活动中的媒介融合属于第一性活动,而文化等活动中的媒介融合则属于第二性活动,第一性活动决定第二性活动。由此韩教授提出以下两个问题:

1.“第一性活动”中的传播是不是第一性传播?

2.发生在物质生产活动中的媒介融合是不是“第一融合”?

基于这些问题,韩教授研究了“世界工业领导权是怎样从英国转向美国的”这一议题。19世纪工业革命之后,英国采用技术工人控制模式,逐步取得世界范围内的领导权。从知识传播的视角来看,这其实是熟练工人带新工人的传统模式。而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美国采取与之截然不同的“泰罗模式”,由科学家和工程师专门训练工人,这就确保了工人所掌握的技能都是最先进最前沿的,由此世界工业领导权逐步从英国转向美国。韩教授认为,如果发生在物质生产领域中的传播是第一性传播,发生在物质生产活动中的媒介融合是“第一融合”,那么我们研究媒介融合时仅仅停留在媒体的媒介融合这一“第二性”层面上是远远不够的,应该从马克思理论中寻找灵感,重新回到行动中去思考媒介融合。行动主体在使用和发明媒介的过程中遵循行动逻辑,在这一过程中与外界产生两种不同的联系:一是以技术为基础的联系,二是以文化为基础的联系。韩教授以孟姜女哭长城为例,指出“哭”这一行动在超自然力量的加持中就转变为一种文化媒介。

新媒介的实践性

基于上述对媒介融合的思考,韩教授提出“新媒介”的实践性,“新媒介”正是在实践过程中实现融合的。多种媒介以行动主体为中介,以对象为目标,在行动中融合为一体,这是一种古老的融合,可以用来观察人类全部历史中的主观能动性。

而从马克思关于实践的观点来看,在谈到“新媒介”时,行动藉媒介而融合,被时间和空间分割的行动借助媒介实现了统一性。通过数字化技术我们可以实现行为的可传播性,比如网络购物和网络会议行为。

韩教授指出,当今的媒介融合呈现出向实践转移的趋向。在当今,我们可以借助“新媒介”来完成行动任务,新媒介、数字化作为“流通货币”,发展了“实践的媒介化程度”,提升了“实践的传播性”。数字化不能仅理解为符号化,也是行动化,反映着行动的可传播性。

韩教授针对大众传播活动提出了自己的反思,在大众媒体进行的传播活动中,主体作用于对象的实践活动被解构了,在传受之间的信息传递过程中,“对象”消失了,实践主体的实践性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注意力,及由此牵动的认知活动,认知活动与实践割裂开来。而“新媒介”的实践性,或者说实践的新媒介化,使实践的“对象”有了“再发现”的意义。

“新媒介”时代,行动主体“在线”,且具备多元化的特征。“在线”的不仅是传播主体,更是行动主体。韩教授认为,仅从传统的传播主体视角研究传播活动,难免有失偏颇,囿于困境之中。

最后,韩教授提出一个问题——“媒介机构向何处去”。新媒介是实践性质的媒介,而传统媒体是认识性的媒介。对传统媒体而言,职业媒体更看重人的眼球,选择了内容化的路径,而“新媒介”是一种社会化媒体,更看重人的行动,选择的是数字化的路径。而在未来新闻传播学科知识建设是坚持“内容化的路径”,还是选择“行动化的路径”,还是两者兼容,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应当认识到,当下行动主体的认知行为已经发生变化,当下的传播生态越来越呈现出信息传播和行动的统一,使行动主体实现了获得信息与采取、调整行动相统一的意义。而我们用新闻传播学所描述的“新闻”,对行动主体而言,认知上的价值究竟有多大?职业媒体在未来或许会越来越扮演社会治理机构的角色。

我院重大社科基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林爱珺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梳理了媒介融合的演变路径,认同韩教授所提出的职业媒体在未来更倾向于扮演“社会治理机构的延长”角色这一观点。随后参与讲座的师生就“新闻信息传播机构作为行动主体的分类”“媒体如何把握参与社会治理的度”“全球新冠疫情对国内外的媒体生态产生的影响”“融媒体直播带货”等问题与韩立新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供稿: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