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新闻传播实务前沿讲座】刘海陵:羊晚集团“双转型”战略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1-10-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728

2021年10月8日下午14:30,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应邀来到第51期“暨南云讲堂”,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主题为《羊晚集团“双转型”战略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分享他关于媒体融合的深刻洞见与思考。此次讲座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轲主持。

刘社长从传统媒体转型的背景概述、羊城晚报品牌传播的裂变、羊城创意产业园品牌效应的裂变三方面阐明羊晚集团在转型之路的实践经验与思考,最后为与会同学答疑解惑。

首先对传统媒体转型做背景概述,指出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互联网的出现深刻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强调用户对资讯的需求与日俱增,加之传统媒体时代对用户多年的阅读训练,用户对资讯的质量要求亦因此提升。因此在互联网时代,依旧需要优质资讯生产者。

  

关于羊城晚报品牌传播,刘社长从羊晚的发展历程入手,纸媒鼎盛时期金字招牌的形成,从创刊到复刊再到媒体融合的不同时期定位入手,指出作为新闻学子,应该要研究不同报纸的定位和发展战略。而后过渡到新媒体时代品牌传播,将羊晚的转型之路概括为六点:流程再造、技术升级、机构重组、载体裂变与文化赋能。其中在载体裂变上,指出报纸走向精品化、文化符号化,同时利用市场化的头部平台,形成移动传播1+2+3+N传播链,提升羊晚的影响力。

刘社长进一步提出“纸可以消亡,但内容生产永远是刚需,永远是引领社会的风向标,有内容、有见地的产品永远是稀缺资源。”指出媒介融合最难的地方在于观念上的转变,而他以自主拍摄、自主剪辑并完成视频作品的经历,告诫大家互联网时代掌握多种技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羊晚转型之路的另一体现即羊城创意产业园,将其总结为3点,一是注重智慧园区建设。二是聚集文化创新企业,产业园先后引进139家企业并培育9家上市企业,运营的经验之一在于向园区的互联网企业学习,转变观念,带来效益的同时,还能进行文化产业的创新。三是促进园区产业融合,引进腾讯众创空间、孵化与创投结合,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园区的创新活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形成“一园七区”发展格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关于羊晚转型的四条经验与五个问题,谈到媒体融合的速度有快有慢,而羊晚的步伐相对较稳,作为媒体要既不落后时代,又能够随着技术进步跟上时代,找出适合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四条经验分别是:把握媒体融合大趋势、立足传媒品牌、服务大局、牢牢紧扣文化主业。五个问题为如何实现品牌变现、升级突变、争取融资扶持、突破技术瓶颈、头部平台合作共赢。

 

分享结束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面对同学关于羊晚创意产业园在创收与公信力的选择问题,刘社长认为创收是为了让大家更专注做内容,而作为意识形态阵地、党的耳目喉舌,媒体固然需要实现社会效益,即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有。关于如何平衡新闻报道与广告的分布,刘社长主张记者只对新闻事实负责,广告不能左右是非判断,损害百姓利益

  

最后曹轲教授在讲座的结尾对刘社长的分享表示感谢,并点出关于融合新闻与媒体融合二者的关联。随后即为刘社长的签名赠书环节,其著作《我怎样当总编辑-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转型实务》于去年年底正式出版,与会同学竞相参与赠书会。

图文|刘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