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学科前沿讲座】雷跃捷: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

时间:2022-04-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47

202231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雷跃捷受邀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授课,发表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的讲座。讲座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涛教授主持

雷跃捷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历程,一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起源;二是中国历代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发展,及其新闻思想;三是习近平的新闻思想及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

在讲座中,雷跃捷教授提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新闻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起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崭新气象。

在中国新民主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理论成果,这其中包含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实践和理论两方面的内容。

进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雷跃捷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期间,随着西方科学技术和文化流入中国,一些糟粕性思想也被引进。面对多元的思潮和讨论,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闻思想,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推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高度。

其后,以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审时度势,将党的新闻思想由新闻宣传思想转变为新闻舆论思想,提出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新闻工作要实行“三贴近”原则等,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在新世纪的新探索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内容。

雷跃捷教授用精辟的语言,从本质论、规律论、实践论三个视角,为同学们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

  

首先是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论,雷跃捷教授重点提到了“党媒姓党”,要将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其次是新闻舆论工作规律论,雷跃捷教授分别介绍了新闻传播规律、舆论引导规律、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统一规律、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媒体融合规律、创新驱动媒体发展规律的重点内容。

第三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论,要完善和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雷跃捷教授提到,2021年6月2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正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的强调。

最后,雷跃捷总结到,在继承、发扬和践行毛泽东新闻思想、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基础上,初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在当代探索的伟大成果。这些成果弥足宝贵,值得总结和珍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是建立在当代中国新闻工作实践基础之上的,实践将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不断地推向更加丰富广阔的思想空间和更加高远深邃的理论境界。

刘涛教授分享了他的感受和学习心得,共分为四个方面。首先,雷跃捷教授在讲座上分享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理论内涵的研究,特别是不同时期的发展脉络和理论体系,帮助大家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积累知识框架和结构。其次,雷跃捷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是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层次上探讨,足以体现新闻舆论工作在我们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性。第三,雷跃捷教授是在新闻实践的框架下为大家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践内涵。第四是,雷跃捷教授介绍了马新观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概括的很完整而且令人振奋。

讲座结束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对雷跃捷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彭淑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