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学科前沿讲座】民族文化符号在数字时代的传播赋值

时间:2022-04-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01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15时至17时,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广西高校新闻传播学教指委主任刘洪教授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为我们带来了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学术分享,主题为“数字时代民族文化符号的传播赋值”。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彭佳教授主持讲座,同时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支庭荣院长作为嘉宾。该讲座共有来自暨南大学内外超过200名同学。

刘洪教授围绕着今天的讲座主题,分别介绍了数字时代民族文化符号传播赋值的相关概念、赋值的三项重要维度、赋值的在不同角度的逻辑以及赋值和符号的关系。不难看出,本次讲座的核心概念便是“赋值”。

  

首先,刘洪教授给本场讲座中提到的赋值给予了明确的定义,他所提到的赋值是有别于数学概念的文化行为,是把传者的意图设置到符号上传递给受者的行为。

其次,刘洪教授分析指出数字时代民族文化赋值有三种赋值路径,分别是媒介化、表演化和榜单化;在赋值模式上,是自发、自在、自觉,立体多元的赋值模式;多元同场是赋值的特点。

然后,民族文化符号的赋值逻辑,分别有历史逻辑、符号逻辑、民族逻辑、经济逻辑和现实逻辑。而这五个方面的展开也延申至中华民族、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以及民族文化符号区域化的广阔视角。

  

最后,刘洪教授结合我国传统经典读物阐述了符号和赋值之间的关系。

讲座中,有同学基于讲座内容谈及自己的看法。结尾也有同学抓住机会向刘洪教授请教相关问题,学术氛围浓厚。

正如彭佳教授开场介绍所言,刘洪教授在民族文化传播的研究上具有民族性的高度和历史性的深度,本场讲座也高度体现了这一评价。期待刘洪教授下一次的讲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