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前沿讲座】实务大牛的广告创意十八招,赶紧学起来!

时间:2020-11-2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51

1028日下午两点半,原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赵随意老师在教学大楼A218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实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创意,让声屏充满魅力——以广播影视广告创意为例”,由暨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我院张晋升教授主持。  


 

赵总编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广播电视的从业经历,将自己在广告方向所收获的经验感悟分享给同学们。讲座一开始,赵总编就指出创意是广告人在行业中立命之本,是其成功之根。他谈到创意是“前不见古人”的行为,又并非“后不见来者”的行为,创意就是求新求异,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和灵感,而且不是只有广告才有创意,所有音视频作品均离不开创意。

 

随后,赵总编用“理论+案例”的形式分享了他在诸多获奖优秀作品中提炼归纳的十八种创意方法,涵盖了角色化创意、拟人化创意、叙事化创意、煽情化创意、联想化创意、逆向化创意、事件化创意、喜剧化创意等,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赵总编提到,角色化的创意形式在广告作品中运用较多。“广播剧、故事片和电视剧的形式和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借用”,这其实是把作品内容用人物角色化创意形式进行展示,既有人物身份,也有场景对话、情节铺垫和故事结局。随即赵随意老师详细讲解了《全包圆装饰》第十届全国广播商业广告一等奖《全包圆装饰》和获克里奥国际广告节大奖extra口香糖广告《习惯》两个案例。

 

赵总编认为,广告首先是艺术品,煽情是广告中重要的创意方法。煽情是通过某种方式激发情感,渲染气氛,也是做出一些意外的言行举动,来制造一种情感、情绪、氛围等等,充分利用一些事情和场合促使受众感动甚至落泪,假如此方式运用得当的话,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随后他展示了获得法国戛纳国际创意节影视类铜奖泰国广告《妈妈知道最好的》和第七届全国广播商业广告一等奖《AILI月饼》两个作品,不少同学被深深打动。  

  

赵总编还指出广播影视作品的一大特点就是“联想”,其通过声音和画面的特质传达,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幻想意识;但也提醒到,运用联想化创意方式的作品需要克服叙述交代过多过白、不给受众留任何想象空间和思考空间等难题。他对中国广告长城奖影视类金奖作品《踢不烂,用一辈子去完成》表示赞赏,肯定它是联想化创意的代表,并对此展开了详细深入的阐释与说明。

 

最后,赵随意老师分享了他十二年评委生涯中总结出的关于“好广告”的标准。他认为,商业广告需强化品牌差异和品牌的核心价值,选取典型的人物,讲出有趣感人且有一定说服力的故事,让受众对品牌产生良好认知度和记忆度并被激发购买意愿。公益广告则需选择重大显著的题材,选取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代表人物,叙述感人肺腑、真实可信的故事,力求做到细微之处触达强烈共情,在好看好听的基础上能引起共鸣。

 

分享结束后,进入互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对新闻学是否能适应未来职业感到焦虑的情况,赵总编首先肯定了目前就业市场对新闻学子的需求,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在学习期间掌握好新闻学基础理论,再去发展新媒体,二是要求新闻学子打好新闻采写编评技能基础,再去提升自己,让自己的思维和做出的作品展现全媒体形态,三是可以从经济学涉猎至历史学等学科,全面发展拓展自己个人的知识面。

 

“广告首先是艺术品,但最终拼的是社会责任。”本课程任课教师姚锦云博士在讲座结尾对赵总编的分享表示感谢,并以赵老师的“金句”作了精彩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