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唐润华应邀来我院谈国际传播的效果困境

时间:2020-12-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57

12月17日上午10:00——12:00,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际传播的效果困境》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曾一果教授主持。

为什么一直强调讲好对外中国故事,但我国的国际传播却收益甚微?唐润华老师首先从目标与现实两个角度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想要中国在国际上更受关注,我们还需要加强国际传播的建设力度,加强海外分支机构建设以及加快本土化进程与拓展合作传播。

其次,针对国际传播“效果困境”,唐老师详细说明了其产生的客观必然性,阐述了安全困境、意识形态、对他国的认知固化等因素使得国家间互不信任,从而形成国际传播“效果困境”,并且提出“讲好中国故事”的观念误区,为我们重新架构软实力这一概念,让我们从全新的角度理解:要讲好中国故事,前提是做好中国事情。

最后,唐润华老师带领我们一同探寻如何将“效果困境”影响最小化,在宏观战略层面上,把握好国际传播的整体性;在操作战略上,注重国际传播的差异化。

本次讲座,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学术界专家面对接触学习交流的机会,让大家重新审视国际传播的内涵与困境。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完美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文/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