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城市更新论道暨南园 趋势报告引领房地产

时间:2021-05-1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34

58日下午,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城市治理与传播研究中心仪式暨城市更新论坛之“未来新型社区”(以下简称“论坛”)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郁文报告厅举行。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新闻系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良荣等来自政、产、学、研不同领域的相关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会议伊始,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宣布暨南大学城市治理与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并致辞。他提出,研究中心将通过举办相关论坛、发布城市更新趋势观察报告及城市更新指数等方式为大湾区城市更新提供智库支持,并现场向1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紧接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研究中心主任曹轲发布了中心首份城市更新趋势观察报告。报告表明,根据城市发展规律,我国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并认为目前城市更新存在五大趋势。

趋势之一: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及空间优化的关键词。城市更新与以往的“三旧”改造不同,城市更新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多元目标,包含城市功能优化、环境质量改善、治理能力提升的三重提升。

趋势之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成为城市更新的加速器。城市更新从过去政府主导为主的模式,转向政府主导下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引导下的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城市更新的步伐开始加速。因应这一趋势城市更新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新赛道。

趋势之三:参与资源的配置、推动城乡形态更新及产业升级成为开发行业的基础能力。2020年广州市明确提出结合当前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的发展需要,考虑不再将城中村改造当作土地开发的过程,而是产业培育和升级转型、统筹完善城市功能的过程。在全省乃至全国首次对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较为系统地提出了引入产业、教育、医疗资源的要求。这些信息传达了以广州为代表的城市更新的新趋势、新方向。因此土地效率+产业优化+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文脉传承+++……,成为倒逼传统房地产企业加快转型的新趋势。

趋势之四:城市运营商成为整个开发行业转型的新目标新定位。未来的城市运营商,是指那些自觉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通过发挥企业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城市发展的特殊机遇,在满足城市居民需求的同时,使自己的开发项目能够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的经营开发商。可以说,城市运营商的真正崛起,标志了中国城市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趋势之五:社会服务能力和社区治理能力上升为房企的核心竞争力。围绕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的城市更新目标,转型房地产企业如何证明自身城市服务与运营能力,以及在未来新型社区建设中的治理能力,成为能否在城市更新领域的新风口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基于社区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社区日益成为社会成员的焦点、社会需求的交汇点、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和执政党基层执政的支撑点。从城市更新的发展趋势上看,如果没有未来新型社区的构建能力,传统房地产企业将很难转型成为城市服务商、城市运营商。

星河湾集团常务副总裁郝玉龙以“企业的社区治理经验”为主题进行分享,认为未来新型社区是面向未来的高级社区形态,这个高级绝不是豪宅区和富人区,而应该是配套完善、生活便捷、守望相助的家园,是和谐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开放多元的平台,并分享了星河湾在在未来社区的构建路径的理论思考以及社区治理模式的实践经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级调研员韦祖松以“未来新型社区发展方向的思考”为题,围绕广东省地产企业转型的调研经验,以我国城市更新的历史变革进程为脉络,将我国社区变迁分为1.0时代、商业化的2.0时代、未来社区概念实现之前的2.5时代、未来社区3.0时代,并对四个时代的特征进行分析,认为未来新型社区具有四个特点,即未来性、相融性、共治性和共享性。

在圆桌研讨会上,李良荣从传播的角度出发,认为未来社区应该是人为中心的建设,应强调信息沟通与思想交流。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当前社区的功能分区基础依旧是汽车交通,而未来社区规划则应当依托轨道交通进行拓展,且公共空间在未来社区中也处于重要地位。

杨先顺提出,未来新型社区应当具有“六力”,即生态优化力、社区治理力、文化融合力、智慧服务力、市场运营力和品牌传播力。

(圆桌论坛现场)

郝玉龙认为,房地产企业应从宏观政策与整体规划出发,快速完成从城市开发商到城市运营商的转变,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广州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柳立子认为,城市更新的理念更加成熟,政府财政收入的支配空间更大,更着眼于产业发展及人才的吸引,从利益分配者转化为城市发展的指引者。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宇丹认为,未来的新型社区建立于城市更新背景上,是实在存在与情感连接社区的建设,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大事件,每一个个体都需要保持敏感。

新浪广东总经理谭康林从既有相关数据出发,提出要构建城市更新的内容生态、以公共传播平台增加城市更新信息的透明度、搭建跨界对话平台,以此推动城市更新。

百神文化传播总裁庄慎之在为本次圆桌讨论会总结时认为,未来城市生活质量会大幅提高,由此房子的性价比也会不断提高。

 (与会部分嘉宾合影)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城市更新论坛的设立为学界与业界协同开展城市更新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新的平台。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