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关爱人心暖,尽赏夕阳红

时间:2015-10-20来源:本站 点击: 293

通讯员/黎家宇 刘倩希摄影/黎家宇

2014314日下午,久阴的天空变得明朗,祈望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踏上了前往前山慈安护老中心的路途,开展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的首次志愿活动。本次志愿活动旨在响应雷锋月“学习雷锋”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尊敬长者的传统美德,代表暨大学子向老人们献上一份爱心。为此,志愿者们特意携带多种新鲜水果,并准备了多样节目,希望为他们带去快乐和祝福。

到达护理院后,院方负责人接待了志愿者们,嘱咐好相关注意事项后,便带领志愿者们到达健康老人居多的楼层,同时又不忘再次交代开展此次志愿活动的注意点。随后志愿者被分为了三人一组,每组拿一部分水果,分别探望不同屋子里的老人。



走廊尽头的房间也同样热闹了起来,志愿者同老人的谈话时常笑声连连。这间房间里住有全院仅有的两位百岁老人,最年长的已有104岁。别看她年岁已过百,思维仍比较清晰,很喜欢与志愿者交谈。这是到了吃饭时间,一名护工过来给老奶奶喂饭。这位护工将粥一口一口地喂进老人嘴里,不时说话逗她开心、哄她吃饭,十分用心。“别看这么碗粥,她要喝好久呢。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要不停哄着她吃。”护工在喂的过程中与大家聊起天来,这是老奶奶看玩笑说这个粥好烫,调皮地向大家做了个表情,惹得大家都笑了起来。“她平时吃饭需要喂,那次她儿子从香港带回来两块蛋糕,从没见她自己吃东西吃得那么好那么快。”“孩子毕竟是心头肉嘛,老人肯定觉得孩子买的东西怎么都好”志愿者说到。

记者最后探访的房间住着两位湖南老人。在谈话的过程中双方拉起了家常,老人还向志愿者讲述了她年轻时当护士的经历,聊起了充满回忆的时光。这两位老人不时讲述人生的道理,给志愿者中肯的建议,让他们抓紧时间多学知识、多长本事,同时广交益友。志愿者都表示老人们讲的话让他们很受用,“在这次活动一大感受就是,你用心与老人们交谈,关心他们,得到的也会是关心,就像这两位老人一直友善地教育我们一样。”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记者在随后对老人们、护工、志愿者进行的简短采访中更深入了解到:老人们普遍喜欢志愿者来陪他们聊天,并希望志愿者能够经常过来看看他们;一位志愿者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自己很愿意参加;本次志愿活动开展得比较成功,但也有少量不足之处,为今后类似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验。

经过了今天的活动,志愿者们感触颇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其实老人们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的寄予,更期望的是他人的关爱。一句关心、一声问候、一抹微笑,都足以使他们眼带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