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校园关艾,教育先行”—我院举办艾滋病预防与性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2018-12-07来源:未知 点击: 308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4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主任、广东省“学校艾滋病防控专家指导组”成员李小米老师和团省委青春红丝带宣讲团学生讲师黄育聪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校园关艾,教育先行”的宣讲,我院张潇潇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港澳台侨领袖训练营成员和班级同学代表共约100名同学参加讲座。

(图:李小米老师宣讲)

讲座开始,李小米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真实的事例,从青少年的角度与大家开展互动,大方谈“性”。她说,当今的青少年首次性行为过早,对避孕方式的不了解,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缺乏,导致意外怀孕和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过高。因此,性教育和防艾知识的普及十分必要。

接着,学生讲师黄育聪为大家讲解几种避孕方式。他介绍道,短效避孕药可作为常规避孕手段,但不能预防性病;紧急避孕药并不能保证避孕,且有一定副作用;而使用安全套,除了能避免意外怀孕,同时也是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手段。现场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套。黄育聪还列举了一些意外怀孕的青少年,最后去做无痛人流的案例,更进一步说明使用安全套能避孕防艾的重要性。

(图:现场互动)

然后,李小米老师继续给大家科普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她说,艾滋病的传播需要HIV感染者的有活性且足够量的高危体液,穿过身体的破损或伤口,最终进入血液系统才算成功的传播。因此在与艾滋病感染者的日常接触中,并不容易传播病毒,我们也无需“恐艾”。假如疑似感染艾滋病毒,尽快去定点医院购买阻断药物,在72小时内服用HIV紧急阻断药物,预防艾滋病的成功率可达95%。对于艾滋病感染者,我们要做的是给予他们支持与尊重,而不是诋毁与歧视。最后,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些性教育与防艾的相关资讯和渠道。

讲师们生动的授课方式深深吸引了在座学生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增强了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认识,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性病的预防措施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懂得了青年学生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