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名企工作和创业,我该怎么选--新传院举办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优秀校友分享会

时间:2018-12-20来源:未知 点击: 233

12月13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邀请13级国际新闻专业校友梁翠盈带来了一场以“名企工作和创业,我该怎么选”为主题的分享会,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她对于“如何在名企工作和自主创业中作出合适选择”的看法,并与我们分享了她在工作过程的种种经历,以及一路走来的得与失,我院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成员和2018级国际新闻专业学生参加。

梁翠盈校友是多伦多大学视觉营销专业优秀交换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她创办了北美最大电子竞技联赛,覆盖超10万留学生。同时,她还担任POA空乘教育品牌总监,创办了珠三角地区首家空乘教育品牌。

(图:梁翠盈校友在分享)

分享会一开始梁翠盈学姐便问在场的同学们:“有同学从现在起对自己职业规划有想法吗?有没有同学有创业或是进入名企的打算?”

接着,她便讲述起了自己的经历。大一时担任四海书院副主席的她,告诉同学们,她选择去竞选这一职位,是因为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在大四的时候,她前往多伦多进行了一年的交换,她认为这段留学经历可以使她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事情,积累更多专业方面的新知识。她希望同学们,要紧跟时代,积极学习新知识,不要只满足于课本知识,要学会自己主动去更新学识。

(图:分享会现场)

谈及为什么选择了创业这条路,梁翠盈学姐认为是出于机缘巧合。在学生会任职期间,她在举办新闻传播节过程中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活动结束后,她就开始了实习,也开始了她的第一个项目——北美学生网。学校学习到的偏理论上的知识并不那么容易运用到实践上,这使她在刚开始时无所适从。项目从零开始,没有实习工资,对当时大三的她来说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但她依然坚持下来了。大四刚毕业的她便坐上了总编的位置,第一年当总编,她觉得自己的经历与经验配不上职位,同时还要带领自己的实习生团队,这使她觉得十分焦虑。“创业和普通工作比起来最大的优点,是不需要经常坐在办公室里,可体验更多不同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创业与普通工作相比较,校友梁翠盈的观点是这样的。创业和工作没有优劣之分,但创业会体验到进入名企里面没有的乐趣。“创业的时候需要突破自己的常规,有创业打算的同学需要经历的是磨练自己的内心,使自己变得强大,才可熬过艰难的创业初期。” 创业公司的方向可随时变动,但工作不是随时可以变动的,市场上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所以她建议有意向进创业公司的同学要充分了解市场。

(图:大合照)

面对同学们在创业方面的提问,梁翠盈学姐提醒道:“要仔细想想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好项目调研,资源比资金更有效。”创业不一定要有创业经验,资源与人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实习,学姐建议我们要去学习别的公司的运作,去思考怎样让自己成为一颗有用的螺丝钉。实习不只是被使唤的工作,实习生也可以成为撬动大齿轮的小螺丝钉。实习中可学到的会比全职更多,但前提是我们要肯去学,可以通过网络去学习,通过前辈给建议,从而在实习上得到锻炼。

临近尾声,校友梁翠盈告诉同学们:“实习后若没有打算创业,就要尽快考虑是否要转正做全职。每一份工作都有意义,但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多思考如何更好地完成或者改进所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