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准记者南方训练营

时间:2015-10-21来源:本站 点击: 422

“南方训练营”系列讲座

第八届暨大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开营,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2014719日上午,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暨大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在校本部郁文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我院院长范以锦,副院长张晋升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

简短的开营仪式之后,在范以锦院长的介绍下,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周志坤老师进行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一讲——谈谈对党报的理解。

张欢: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暨南大学第八期“准记者南方训练营”系列讲座持续开展,第四期讲座主讲嘉宾邀请了《南方人物周刊》主编——张欢。他以丰富的业务经验和总结,为训练营的同学分享了有关人物报道的写作方法论,并热情地同大家探讨互动。

主讲嘉宾张欢开场即为训练营的同学分享了《南方人物周刊》有关“公知”的选题策划故事,吸引了大家十足的兴味。接着他便切入今天的分享主题——如何在人物报道中讲故事。

什么是好的人物报道?什么是故事?张欢认为故事是人物报道是否吸引人的关键所在,他与大家分享了西方非虚构写作理论,并用大家熟悉的范院长和李娜等作为人物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经典故事模式——“困境与解决困境”。他提醒同学们在故事应当把握人物的变化、注重其中的过程,“失败者的故事不一定不好看”。

随后张欢以好莱坞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为例,重点讲解了写作过程中故事结构如何处理的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利用画图这一方式,将叙事曲线“阐述——上升——危机——高潮——下降”分析标注出来,从而真正把握故事结构。

在讲解过程中张欢分享的人物报道案例随手拈来,详实而富有趣味,将人物报道的新闻生产流程一一展现出来。而后进行的提问互动环节中,他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对近期广州公交纵火案报道的倾向立场的疑问、报道题材选择的原则和经验及采编过程遇到的其他问题等,同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先踏踏实实做好一些事情才是最好的新闻理想”。


(文/余丽颖甘小敏编/吴彤摄影/蒋婕 2014720日)

  

笑谈“敏感问题”

—南方训练营第六场讲座如期举行

2014721日星期一下午,《南方周末》评论编辑蔡军剑来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暨大新传),以“敏感话题怎么把握”为主题,为准记者南方训练营的学员们做了一堂精彩的讲座。

范以锦院长在开场介绍中,提到蔡老师是南方训练营的第一期策划者,对暨大新传有着“别样的感情”,而蔡老师本人更由于杰出的能力,在业界被戏称为“人肉名片”,此次蔡老师来到暨大新传与学员们分享交流,对学员们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

蔡老师谈吐幽默风趣,资料准备充分。把一个个来自投稿者的故事,从投稿、选稿、改稿、发表每一个阶段都展现出来,以实例向学员们说明了操纵敏感话题的技巧。蔡老师注重与学员之间的交流,多提问、多回答,讲座氛围轻松融洽,笑声不断。在为学员解惑的过程中,蔡老师坦言:“今天的固然正确,明天不一定正确”,表达了自己对敏感问题的态度。而范以锦院长在讲座最后的总结中,也提到我们“必然遇到程度和范围的问题”,敏感问题的把握是值得我们面对和摸索的。

讲座最后,蔡老师还从一个实习老师的角度出发,以自己手下的实习生和求职者为例,,特意对学员们做出关于简历写作和实习的忠告。

讲座结束后,许多学员与蔡老师进行了近距离的交谈,蔡老师为这些学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邮箱,并幽默地保证“一定会回复”。

组员:李雨丝 朱振堃陈嘉扬 郝伊繁

  

做导演,而不是按快门

——赵卫民作客南方准记者训练营分享摄影经验

“这两张照片交待了范老师的一生。”听到这句话,在座的同学若有所思地端详着屏幕上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以旧报纸为背景的范以锦院长的侧脸照,另一张是范院长手拿粉笔的正面照。主讲嘉宾解释道:“范老师前半辈子是报人,后半辈子继续发光发热,投身教育事业。他的一生差不多就是这两张照片了。”主讲人略带调侃的话语逗乐了同学们,会场一片笑声。

这是2014722日下午在暨南大学郁文报告厅内举办的一场名为《摄影的视界》的讲座,主讲嘉宾是赵卫民老师,现任南方周末报系精英杂志图片总监,台下是30余名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2012级学生。

笑声过后,在融洽的气氛中,赵卫民老师紧接着讲到,摄影的视界就是观察的角度,对社会和人物的认识越深刻,拍出来的照片和人物本身的关联度就越强,这样的照片才具有艺术内涵。显然,寓教于乐是赵卫民老师讲课的一大特点。

在为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赵卫民老师展示了他为不少社会名人拍摄的照片,诸如陈光标,韩寒,贾平凹等。像点评范院长的照片一样,他会讲述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并在幽默诙谐的讲述中穿插摄影技巧和经验总结。他提出,拍摄之前应熟悉拍摄场景及人物,在脑子里要有想法,并画出创意草图。“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导演,而不是按快门。”

组员:詹泽苗王艳赵雅吴燕华

郭亦乐:策划制胜

本报讯 记者尚旭旭 全孟然 郑荧馨 蓝冰珣 723号,南都记者郭亦乐跟暨大新传院的同学们分享了对报业采编策划运作新趋势的看法,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

723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品牌活动——南方准记者训练营——的实习前培训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天。今天上午,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郭亦乐女士在我校第二文科楼郁文大讲堂以《策划制胜》为题,与我院同学分享了她宝贵的从业经验。

首先,她分析了当前传统媒体所处的历史局面。她说,当前新媒体迅猛发展,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要想继续生存,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她说,若新媒体占据了时效性更高的优势,传统媒体则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走向深度,或者发挥自己的资历优势,成为权威信息的发布者。而绝不能在新媒体头几个回合的冲击下乱了阵脚,被牵着鼻子走,甚至亦步亦趋,走向免费,而应迅速冷静下来,找准自己的定位,寻找自己的方向。

专业与深度无疑是巩固纸媒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依靠策划。

她认为:“无策划不媒体。”她以台风“威马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报道为例,详细介绍了整个报道的策划过程,介绍了整个报道过程的有条不紊,强调策划在深度报道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