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季活动

时间:2015-10-21来源:本站 点击: 297

  

 ——

近期,暨南大学师生赴井冈山参加2014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第三期活动,团队中有19名成员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另有两名分别来自经济学院与翻译学院。此期实践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0个大学生团队的424名师生参与。

  

725日的开营仪式上,全体学员在国旗下以宣誓的形式许下了青春诺言,“传承历史,恪守信念,让信仰点亮人生”,20个团队集中亮相,通过“激情30秒”大展风采。在为期七天的实践中,各个团队在井冈山青少年教育基地积极参与体验培训教育和社会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并不断深化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认识。


作为井冈山文化和精神的载体,毛泽东故居、领袖峰、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八角楼蕴含着太多的历史深意,同学们在参观故址中静观、沉思,在聆听讲解时因工农群众生命之壮烈而湿润了眼眶,他们渐渐读懂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视线洞穿当代青年理应传承和发扬的精神信仰。攀爬朱毛挑梁小道、自己动手做红军餐给了同学们一个亲身经历和体验当年红军艰辛的机会,他们在陡峭狭窄的山路上相互帮助和扶持,在艰难劳累处共唱一曲气势磅礴的红歌,汗水中融贯着红军战士在那段历史中的坚韧不拔和奋勇向前;他们在坝上村的农户家中与老表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在饭桌上分享异地的饮食文化,体味自给自足的满足和快乐,他们共同举杯,为对方许下朴实而美好的祝愿。

讲座教学和课程培训方面,同学们投入到“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讲座、毛泽东调研的思想方法与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题讲座当中,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历史文化精神做出传承和创新并存的阐释。并在参与“我与红军后代面对面”的互动教学后,产生对红军战士的斗争情况和思想信仰的最直接观感,感觉到自己能够“真实触碰历史”。

在井冈山基地开展的实践调研贯穿了暨南学子的整个行程,团队共有两个调研课题,一个是调查新媒体在大学生传统教育中的应用,另一个则是关于大学生暑期实践的调查,共发放问卷350份,访谈80余人,成果将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呈现。为深入结合专业特色,团队将完成多篇新闻特稿和新闻评论,除此之外,拍摄两个纪录片,一个基于本团队的日常活动,另一个则针对整个基地的情况。在实地调研和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同学们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多次的研讨交流,在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不断磨合协调,以期在实践最后的成果展示中取得良好的成效,也让同学们自身获得新的进步和提高。

编者按:“信仰”二字在我们的亲身体验和脚步丈量下显得真实可感,我们学会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历史,从中思考当下与将来,了解并且理解过去让我们更加包容,让我们前行有力。在我们的人生路上,这只是一次短暂的旅程,但不断积淀的精神财富将照亮征途,伴我们度过或将出现的困境坎坷,那从内心生发的、牵引我们的一股力就是此次最大的收获,我们的中国梦不完全被它占据,却被它点缀得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