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集锦

时间:2015-10-21来源:本站 点击: 180

吐鲁番采访行调研活动

月份,为了以记录的视角去展现一个真实的新疆,吐鲁番调研小组前往新疆进行调研采访工作。虽然在拍摄期间,新疆发生了暴力袭击案件,但是,尽管饱受炎热气候等考验,他们却完成了两部纪录片——《最是故乡情》和《“云”游吐鲁番》的拍摄。《最是故乡情》这一以新疆人的视角来看新疆的纪录片,另一部则是以普通内地学生视角来展现吐鲁番的旅游专题片,生动展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通过在吐鲁番的采访拍摄活动,不仅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了电视片制作的能力,还用摄像机作为我们的眼睛,向外界展示一个和平、美好而又是最真实的新疆。

  

青海湟中“八瓣莲花”文化产业调查

  7月到8月,由侯东阳老师带领组成的7人小组前往西宁市调查“八瓣莲花”文化产业,通过采访当地的有关领导和优秀的艺术传承人以及访问特色的艺术中心,欣赏农民画、堆绣、银铜器、藏毯等特色艺术品,从而深入了解青海省湟中县八瓣莲花产业概况,探索八瓣莲花文化企业发展与品牌建立以及青海八瓣莲花文化产业发展展望。在此基础上,调查小组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之路——青海湟中“八瓣莲花”文化产业调研报告》。

京津冀地区调研活动

基于京津地区发展迅猛,河北地区发展缓慢的现实背景,以李源等6名成员组成的调研组以“京津冀一体化下黄骅发展路径——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黄骅”为调研中心,通过与当地政府的沟通,认真研读当地政府提供的情况材料,响应政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需求,结合调研团的学科背景与实际能力,完成了调研报告《京津冀一体化—河北黄骅市乡镇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而且此报告已提交至黄骅市委市政府,并获得当地政府好评。

揭阳淘宝村暑期调研

2014年暑假期间,由来自于暨南大学新闻、广告以及会计等专业的6人组成调研团前往番禺区和揭阳市前往调研,旨在调查广东淘宝村的生存现状,变迁广东淘宝村的发展模式以及淘宝村建设者在政府帮扶之下所产生的独特生态和转型趋势。此团通过实地走访、观察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调研,以文字、录音和视频的方式对当地电商户生活的进行详细记录并挖掘他们的创业经历。最终,他们将调研结果整理成纪录片、调研报告和新闻报道的形式。

我是记者走进墨西哥采访工作

由今年8月底至9月上旬,一支由暨南大学师生组成的采访团远赴美国、墨西哥,对当地著名华人华侨进行电视采访拍摄。“我是记者”2014美国墨西哥采访团一行共8人,是一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华人世界》栏目合作电视专题片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