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简介

广告学系

时间:2018-12-04来源:未知 点击: 3382

广告学系的前身是暨南大学文学院新闻学系广告学专业,创办于1994年。2001年,随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成立,原广告学专业升格为广告学系。目前,本系已建立了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在内的四级人才培养体系,承担着广告学博士专业方向、广告学科学学位硕士专业、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广告学方向)等研究生培养,以及广告学专业(含数字媒体广告创意方向)的本科生培养工作。2010年,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3年,“暨南大学-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广告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获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立项。2014年,“应用型广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本系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8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本系共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含博导)8名。本系15名教师中,有12人(80%)拥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有丰富经验和社会影响力的学界泰斗和业界精英,担任本系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或创业导师。

本系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人左右,硕士研究生40人左右,本科生(含境内外生源)90人左右。

本系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建立并完善了“三阶递进,四维互动”的应用型广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三阶递进”是指人才培养的三个阶梯:(1)在基础层次,通过面向全校的通识教育平台和院系的学科基础课,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拓宽学生的视野,打下扎实的基础;(2)在提高层次,通过专业教学及其实践教学平台,通过设立一系列实战实习项目(含课程实习、专业工作坊、专业赛事、开放实验项目等),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3)在拔尖层次,与业界紧密合作开设 “广告兵法”训练营,增设毕业项目设计,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强调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和课外拓展之间的互动与促进,即“四维互动”。

本系的应用型广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获得显著成效,培养了以戛纳金狮奖得主范耀威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系友。与此同时,本系在校生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表现出色,其中不乏在社会或业界引起重大反响的重要奖项。2009年,06级黄媛源同学创作的“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在全球8千多个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口号。国内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2011年,09级学生欧德星创作的广告师考试广告语“广告人,终于出师了!”荣获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和荣誉大奖。

目前,本系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广告学专业教育的转型发展之路,确立了以营销传播学为学科基础的教改方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组成了富有实力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别是在数字营销传播方面理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国内同行的较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