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简介

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

时间:2018-12-18来源:未知 点击: 2005

历史沿革

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是从事舆论学、计算传播学等新闻传播交叉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心核心团队组建于2012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整合力量,筹建了暨南大学舆情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并成功申报成为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团队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不断向重大理论难题、重大现实挑战、重大社会关切聚焦,针对一些重大思想、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原创研究,多次获得中央和省市领导正面批示。2017年,获批成为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新闻与传播学院专门成立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重点推进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新闻传播学相关研究。

价值理念

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以构建统一的数据湖泊和细分的数据仓库为手段,以提升现代组织的“数据治理”能力为目标,以增进大众的信息福利为旨归,聚焦重大理论难题、重大现实挑战、重大社会关切,致力于搭建跨学科、开放式的研究中心和智库平台。

组织架构

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以平台开放、数据共享、协同创新为基本组织原则,围绕核心价值追求,打破学术体制障碍和学科界限,以项目中心制的方式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优秀科研资源,组织传播大数据联盟,形成跨地域、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研究中心。

技术平台

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依托的实验平台——暨南大学媒体实验中心,是于2008年建成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电话访问中心实验室、网络舆情与网络调查实验室、传播与认知科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传播大数据创新实验室,为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暨南大学传播大数据创新实验室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耗资1000余万建设。数据指标方面:该平台目前存储了近200亿条数据,融合了多种数据来源,包括: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微信、微博、FacebookTwitter、知乎、抖音等平台的信息,城市移动通信数据,国内外传统主流媒体数据库。硬件指标方面:已建成由50余台高性能服务器组成的大数据处理分析集群,拥有顶级CPU物理核心数1200个,内存6400G,存储超过2PB,内部万兆光纤互联的大数据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通过部署HadoopPivotal Bigdata Suite等基础构架和Elastic StackTableau Server等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已可实现海量(亿级)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实时处理和可视化分析。

人才队伍

研究团队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实验师4人,聘有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中心主任为林仲轩教授。

  

联系电话:020-38374980

件:bdclab@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