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简介

新闻学系

时间:2018-12-04来源:未知 点击: 3138

1946年,暨南大学新闻学系在上海创立。1949年,因暨大停办而并入复旦大学新闻系。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中文系在1960年开办新闻学专业。1970年,暨大因文化大革命被迫停办,新闻学专业也随中文系并入华南师范大学。1978年,复校后的暨南大学重建新闻学系。从此,暨南大学新闻传播教育走上不断发展的道路。

新时期以来,新闻学系不仅扩大了办学规模,而且提升了办学层次,已建成本—硕—博—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新闻传播史论、媒介批评、新闻传播业务、传媒经营管理、海外华文传媒、舆情研究与社会调查等几个主要研究方向。

本系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1人,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在攻读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优化、教学创新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优秀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4人,广东省新闻教育最高荣誉“金钟奖”4人。

本系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110人左右,本科生(含境内外生源)110人左右。

近年来,本系基于贴近媒体、贴近实践、贴近学生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课堂实验、媒体实习、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的特色项目“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被评为“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与传媒紧密结合的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创新模式》被评为广东省高等教育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系的教学科研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