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简介

网络与新媒体系

时间:2018-12-18来源:未知 点击: 5647

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影响,顺应数字网络时代媒体融合趋势下人才需求的转变,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组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申报工作。2013年,首次批复28所高校招生,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国内第一批获得教育部批复的高等院校之一。

经过3年的扎实筹备,学院设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15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8年,学院正式组建网络与新媒体系。

网络与新媒体具有典型的跨学科属性,我们的师资队伍除了整合学院内部新闻传播学科的中青年骨干之外,还联合了信息技术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管理学院、数学系等跨专业教研人才。未来几年,我们将大力引进计算机科学技术、信息科学与系统科学、管理学、信息经济学、交互设计等学科专业的高水平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国内实力最强的中青年教研队伍。

我们的课程体系建设以数字化为起步点,着力打造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在线开放课程群,已建成两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一门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另有几门正在建设中。我们在网路与新媒体领域的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

此外,我们还聘请了一批有丰富经验和社会影响力的学界泰斗和业界精英,担任本系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或创业导师。


本系每年招收本科生40人,文理兼收。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以“宽阔的文科+精干的理科”的跨学科人才素质培养模式为导向,在强调新闻传播专业素养的基础上,培养具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素质,系统掌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掌握扎实的网络与新媒体的基本理论和专业能力,拥有国际传播视野、创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能在互联网公司、新闻媒体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融合新闻报道与制作、数字产品研发与运营、公共传播管理与舆情应对等工作的“一专多能”型高水平网络与新媒体人才。

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与业界资源的对接,我们开创并实施了“融合新闻”、“数字产品”、“公共传播”三个方向的校内实践工作坊,对接国内外顶尖的互联网公司、一流企业和各级政府部门,逐步探索出“校企互培”的项目制实践教学创新模式。合作共建的社会平台有:南方+新闻客户端(实践平台)、网易新闻学院(系列专题课程)、网易广东新闻客户端(实践平台)、今日头条(实践平台)、微信(暨大工作室)、宝洁(暨大工作室)、企鹅新媒体学院(系列专题课程)、腾讯视频(实践平台)、大粤网(实践平台)、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提案建议办(暨大项目组)。同时,依托学院的传播大数据实验室,积极开展舆情调查与监测、数据分析与挖掘、信息可视化、数据新闻生产、公共传播管理、危机公关等领域的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

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数字化、应用性、国际化”为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创新的学科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