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简介

广州市舆情大数据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19-01-18来源:未知 点击: 3435

暨南大学广州市舆情大数据研究中心是从事舆情民意监测、研究和服务的专业研究平台,前身为建于2005年的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2012年、2015年两度入选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于2015年入选中宣部舆情信息直报点,2017年入选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于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并入选2018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林如鹏教授为基地主任,支庭荣、张晋升教授为副主任。建有电话访问实验室、传播与认知科学实验室、传播大数据实验室。重点推进传播大数据、粤港澳舆情调查、“一带一路”舆情调查、财经调查、政治话语分析等方向的调查与研究,致力于打造舆情领域的“思想-理论”型高端智库,以实现大数据技术平台自主化为路径宜建设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为机制。现有专职研究员27人,外聘研究员25人。专职研究队伍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

中心的使命是:基地依托传统研究优势,重点强化技术平台建设,以构建统一的“数据湖泊”和细分的“数据仓库”为手段,以提升现代组织的“数据治理”能力为目标,以增进大众的“信息福利”为旨归,聚焦“重大理论难题、重大现实挑战、重大社会关切”,搭建跨学科、开放式的研究中心和智库平台。

目前,中心技术构架、运算能力和处理工具向业界主流看齐,拥有较完善的境内外数据挖掘系统与案例库平台,可覆盖国内主要新闻媒体、微博微信,拥有的境外媒体数据平台覆盖国际主要国家和地区,同时可提供针对特定网站的数据挖掘与分析。中心为中宣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委宣传部、南方电网等中央、省、市部门和国有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研究报告;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各类纵横向课题30多项,定期编写《广东舆情动态》,与凯迪网络合作出版《舆情观察》14辑,策划出版了“舆情与社会管理黄皮书”15多种。发布的国庆阅兵系列调查、世博会民意调查、亚运会系列调查、“骆家辉上任驻华大使认知与评价调查”、“数说财经”调查等成果,受到境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大公报》等境内外媒体纷纷报道。

在舆情直报方面,舆情大数据重点研究基地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港澳台舆情等,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优势。2015年以来,研究基地共向中宣部报送信息100余篇,获得采纳80余篇,其中8篇获得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内的中央领导批示。获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1次、“好信息”奖2次、“年度优秀稿件”1次。

在服务地方方面,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联合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举行“粤治”论坛。由曹轲、张晋升联袂主编推出的《粤治新篇》以广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年度案例为依托,全面地介绍了广东这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探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