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14年大学生“职业精英”训练营盛大开幕

时间:2015-08-1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71

11月29日,2014年大学生职业精英训练营在曾宪梓科学馆盛大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勤,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何清文、学生处处长区向丽、团委书记成品兴、宣传部副部长卢健民、研究生院副院长史学浩、教务处副处长张晓宁,学院副院长张晋升,党委副书记姚淑兰,新闻系主任林爱珺,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林少娴与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的企业嘉宾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2014年大学生职业精英训练营由我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由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承办。活动颠覆了传统就业工作“传递信息、提供场地”的收发员角色,将“学会找工作、竞赛找工作、直接找工作”贯穿于活动全程,开创了高校就业工作的新模式。

           全省首创:组合拳出击 帮助学生找工作

学院在策划活动时,充分考虑到暨南大学学生的优势与不足。首先,暨大学子的综合素质较高,能吸引名企的注意,但职业规划意识与求职能力不足;其次,学生的实践经验较丰富,但参加面试的经验几乎为零;最后暨大学子的专业知识扎实,但缺乏与企业管理者交流的机会。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长处,填补他们的短板,本次大学生职业精英训练营规划了3大板块:“创新创业讲座”、“职场精英挑战赛”、“职场精英交流会”。

创新创业讲座聚焦于“职业规划、职业发展”,邀请高校领导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们为学生开展系列讲座。讲座内容涵盖“行业发展趋势、创业扶持政策、面试技巧和方法”等领域。

职业精英挑战赛是本次活动重头戏。包括箭牌、酷狗、南方报业集团、正佳集团在内的十余所名企在挑战赛中“现场招人”。活动吸引了355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学子,经过简历筛选和现场PK,最终有10名学生进入了总决赛。在收获企业意向offer的同时,也获得了高达一万元的奖金。

名企精英交流会借鉴了“求职酒会”形式,更将“酒会”升级为“交流会”。参会嘉宾可以自由的发表演讲、交流信息、拓展人脉。交流会上,同学们组队“围攻”人力资源经理,每一个企业来宾身边,都围着十来个求职的学生。最终有数十个优秀企业的代表在交流会上与学子达成了实习意向。

 

直通名企:职场精英挑战赛  现场精彩不断

本次职场精英挑战赛共收到了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学校的355份报名简历。有24名选手进入复赛,10名选手晋级最终的总决赛。在11月29下午的曾宪梓科学馆中,选手们各出奇招,使用新颖的VCR、创意的自我介绍、充满激情的演讲竞争直接进入名企就业的机会。最终,我校大四学生吴震捧得金冠,成为了“职业新星”。

职场精英挑战赛为应届生提供了“更有趣”的求职方法。学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联系了广州、佛山、深圳的数十家名企,邀请了播音主持专业老师和学生操刀节目,制定了科学有趣的竞赛环节。活动全程欢声笑语不断,将严肃的求职过程,化为激烈而新颖的现场PK,创造了校园招聘的新形势。

媒体注目:国家级媒体关注 表扬活动创新

本次活动受到了广东省内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珠江时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十余家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搜狐、网易、腾讯、新华网、光明网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11月29日当晚,广东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珠江新闻眼》分别从两个角度报道了本次活动。

新华网对职业精英训练营的评价为:“不同于常见的就业活动,本次职业精英训练营聚于实效,通过活动的组合,覆盖了就业的方方面面。”

中国青年网则如此评价“一触职发·职场精英挑战赛”:旨在为学生、高校和企业三方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平台,既帮助企业吸纳人才,又帮助学生提高技能,为学生提供更清晰的就业培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继往开来:开创就业工作新模式

“今年的训练营是2013年首届新闻与传播学院职业规划训练营的延伸,比去年更有趣,大家的参与度更高了。”学院副院长张晋升说,“由于加入竞赛的形式,使活动更具竞争性,使学生能够与HR面对面,通过面试,感受求职压力,还有机会拿到名企offer”。

“这次邀请的公司真的是名气更大,数量更多了,让学生会更加满意。”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淑兰预测,随着活动参与人数的增多,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训练营。

本次活动综合了“教育”、“就业”、“交流”三种目的,尝试由高校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为学生和企业提供自由发挥的公共空间。学院与校就业指导中心希望在今后能进一步结合互联网思维,将学生和企业的大数据信息引入服务平台,将高校就业工作模式引入到全新的模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