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基层减负年,广东这么干

时间:2019-05-23来源:未知 点击: 1149

“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

【措施】各地区各部门每年要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改,并作为向省委报告年度工作、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公开。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开展党风政风评议的重点内容,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多渠道多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考察的必谈内容,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的必谈内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对照查摆、反思剖析,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

【案例】2018年,佛山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8个,追责222人,其中处分143人。同时,佛山出台《关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服务民企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审批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对政商交往中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行为要坚决打击、严肃查处。


“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

【措施】严把发文关口,部署由省直单位落实工作任务的文件原则上不发到市、县级。减少重复发文,大力压缩文件篇幅。

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办公厅(室)对本级召开的各类会议进行统筹,有效压减会议数量。以部门名义召开的需县(市、区)对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全省性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一次。传达贯彻、表彰纪念等非工作部署类会议,一般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接开到县级,不再层层开会;工作部署类会议,需各地因地制宜再部署的,一般开到市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未经批准,各地分会场不得扩大参会层级。

按照便利就近原则安排会议地点。减少基层同志到省开会。部门召开的会议一般不安排地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召开全省性电视电话会议时,不要求外地同志到主会场参会。控制参会人数和时间。加强会前沟通协商。对一些具体工作层面、已事先征求意见的协调会,只安排意见不一致的单位参加。

【案例】2018年以来,茂名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开刀”,出实招整治“文山会海”,让简报再精简、会议再“瘦身”,走出了一条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路。

在精简会议方面,茂名市纪委监委从会议议题、会议次数、会议时间和规模上进行严控,规定不需上会决策的议题、不该召开的会议、不该参与的陪会人员,一个也不能多,提倡会上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在精简文件方面,要求文件简报内容再进一步精简,坚持问题、结果、目标三个导向,明晰纪检监察的重点工作而准确选题,原则上不再新增任何简报,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文件代替工作落实


“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

【措施】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原则上不开展全省性的督查检查活动;同一个月内,不得重复到同一个地市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开展督查检查考核,除中央或省有明确要求外,不得要求基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或汇报工作,不开大型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不开大型反馈会。

减少基层报送各类材料,完善各类工作台账报送制度。除中央和省有明确要求外,一律不得要求基层搞日报、周报、月报。在要求基层报送材料前,先盘点梳理已掌握的情况,加强研究和沟通,尽量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上报。对微信、QQ工作群和政务APP开展自查清理,不得以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全面清理乡镇(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事项,统一规范针对乡镇(街道)的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除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得新设。

部门组织到基层调研或开展常规性的执法检查,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地市、一个点,多到问题多发、工作推进难度大、工作条件艰苦的地方了解实际情况,推动问题解决,时间一般不安排在公休日和节假日,避免干扰基层正常休息。制定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具体措施,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案例】为了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惠州市提出,落实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求,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肇庆市探索实施各级制发文件数量减少五分之一以上、市级工作考核数量压减到40个以内、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着力解决干部不担当作为问题”

【措施】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要针对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等进行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的具体措施。

【案例】2015年7月起,中山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通过半年来的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全市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11月,惠州市制定出台《惠州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暂行)》,提出对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工作干劲不足、人岗不相适的干部抓紧调整交流;对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及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果断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组织调整,形成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


“建立健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

【措施】由省委办公厅牵头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将及时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巡视巡察重点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开辟问题线索投诉举报专区,收集问题线索,推动整改落实。在《南方日报》、广东新闻联播、南粤清风网、南粤啄木鸟微信公众号等设立曝光专区,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并对正面典型进行宣传。

【案例】广州市委以2019年1号文形式制定实施《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坚决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年1月,深圳市颁布《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明确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5个重点,提出5个方面主要措施和5个方面工作要求。今年3月,深圳市纪委监委还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举报专区”,接受群众举报。

来源:南粤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