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持续深入落实好三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5-23来源:未知 点击: 814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总的要求就是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落实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督促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很重,抓好落实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当前做好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另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紧密关联、相互影响。一方面,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另一方面,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我们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决心,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内涵的。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比如,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比如,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督促贫困地区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督促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抓好专项巡视整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比如,党中央关于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减税降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重要政策,要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等等。

  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化集中整治。抓政策落实、抓改革深化、抓发展环境,关键要有好的作风,当前特别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同时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各级纪委书记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坚决防止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按照《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督促专项工作机制发挥作用,切实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要运用好问责利器,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有效,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完善制度,促进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落实。要立足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项一项盯住抓、抓到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