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时间:2019-05-23来源:未知 点击: 985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对这个“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许多人不理解,甚至提出质疑。有人认为,自我革命是伪命题,就像人不可能拿利剑刺向自己一样。从历史看,纵观大国兴衰、王朝更迭,根本都在于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因此无法突破所谓的“自我革命困境”。但中国共产党人却以不信邪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强力打破“自我革命困境”这个“执政魔咒”,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壮阔实践和伟大成就,不难发现我们党能够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奥秘所在。这个奥秘,就体现在自我革命的六大环节之中。

1

第一个环节:自我革命意识的觉醒。这是自我革命的先决条件。推进自我革命,必须首先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自省意识,能够察觉到自身错误所在。如果连自己犯了错误都不清楚,甚至把自身的错误当作可以粉饰的政绩,那根本就不可能有自我革命了。历史上的许多执政者之所以无法突破“自我革命困境”,首先在这个环节就过不去,迈不过第一道坎。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自省的修养方法,同时还发展出新时代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来不断激活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充满忧患意识、自省意识和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并多次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明确中央政治局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2

第二个环节:自我革命主体的具化。这是自我革命的基本前提。自我革命的主体,只能是我们党自己,而不能是特殊利益集团,也不能是其他什么政治力量。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这实际上确认了我们党是自我革命的主体。有人认为,党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管党治党上也是这样,应当引入外部力量充当管党治党的主体。这一论断实际上是个政治陷阱,是违背宪法的。其真实意图是希望我们党摒弃自我革命、放弃执政地位,自毁长城。我们不能上这个当。自我革命的主体不能只是理论上的,还应当在实践中予以具体化,即真正有实体来推动管党治党。否则,就会出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矛盾问题。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党委主体责任不落实,有的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对干部放任自流,有的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有了追责问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就能落到实处了。

3

第三个环节:自我革命靶标的确定。这是自我革命的要害所在。自我革命指向的对象,一定是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又一定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来审视和衡量而发现的问题,而不能是站在利益集团或其他什么政治力量的立场上来看待和指出的问题。如果缺乏党性修养,自觉不自觉地站在个人或小圈子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那就会站到人民的对立面上。我们党的领导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包括发现我们党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毛泽东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长期以来,我们党“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工具,我们党就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通过自我革命把自己打造成什么样的工具,从而在不断纠错中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获得历史和人民的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审视党自身的问题,直面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强调要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指出“‘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正是这种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不讳疾忌医的做法,使我们党能够直指自身问题并加以改正。

4

第四个环节:自我革命机制的健全。这是自我革命的内在机理。靶子找准以后,还要有一套机制来瞄准靶子、革除弊病。这就像一个人的生命体,要维持自身的健康,就要有一套免疫系统。经过这几年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的这套免疫系统更加健全。从宏观的层面看,这套免疫系统就是党的建设的每一个方面的全面从严,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从微观的层面看,这套免疫系统就是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我们党常态化推进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时期,往往也是政治路线出现错误的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健康的时期,往往也是党和国家发展走上正轨的时期。遵义会议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家长制”等问题,使党和革命事业蒙受严重损失。1935年遵义会议,由于开展了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最终得到采纳,党和红军的命运就此发生转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有了这样的党内政治生活,每一名党员就有了自我革命的大熔炉,就能及时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全党就能推进革弊鼎新,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5

第五个环节:自我革命动力的保持。这是自我革命的持续动因。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有强烈的内在动力、认真负责的态度持续推动管党治党,就必须满足两个方面的条件。一方面,要有坚强的党性,看到歪风邪气就有与之作坚决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另一方面,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压实各级党组织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同时,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抓管党治党的内在动力。把党性教育作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和共产党人的“心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抓好管党治党。同时,通过制度创新,矫正用人导向,大胆起用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斗争、敢抓敢管的干部,让那些遇到矛盾绕道走、对沉疴流弊睁只眼闭只眼的干部没位子、没盼头。这样,就有效地调动了各级组织、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抓管党治党的积极性,在事实上解决了自我革命动力不足的问题。

6

第六个环节:自我革命结果的反馈。这是自我革命的成功秘诀。我们党把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果及时反馈给人民,同时人民群众也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就会更加信任党,进一步给予我们党以改错纠错、自我革命的空间和机会。同时,人民也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我们党,由此与第一个环节形成链接。我们党借此持续不断地改错纠错、自我革命,就会进一步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形成人民信任与自我革命的良性循环,从而突破“自我革命困境”。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达到86%(去年为84%),高居27个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之首。这无疑是我们党自我革命成功的一个有力证明。

以上六个环节相互勾连,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链条。贯穿以上六个环节的一条主线,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坚定的人民立场,才会跳出自身,从人民的视角去发现自身的问题,进而改错纠错。反之,那些没有人民立场的执政者,由于“屁股决定脑袋”,自身的利益局限决定了其思维局限,思考、谋划和决策都囿于自身的利益或者是自己身后利益集团的利益,自然就无法突破“自我革命困境”,必然会走到山穷水尽的死胡同,被人民抛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一重要论述点出了我们党能够推进自我革命的终极道理。《道德经》指出:“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这段话告诉我们:有道的圣人谦退无争,反而能在众人之中领先;将自身置之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总的意涵是无私能成就自身。我们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能够大刀阔斧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就能从根本上赢得民心、巩固政权,这与《道德经》讲的是一致的。有了这样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就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期执政。

来源:暨大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