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热门点击

扬帆起航,未来可期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0-09-2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3274


 

2020921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石牌校区邵逸夫体育馆隆重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学院院长支庭荣、学院党委书记刘涛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典礼。此次典礼由刘涛书记主持,共有1000名师生参与。

  

1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2 学院党委书记刘涛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寄予希望,扬帆起航

典礼伊始,范以锦院长在致辞中深情回忆道13年前他进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当老师,56年前他成为暨南一名学子,所以今天他既以师的身份,也以大师兄的身份,代表学院对2020新生表示欢迎。今年,范院长已经74岁了,他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一是因为见到充满活力的新生,是因为从事新闻行业。范以锦院长这辈子一直都在从事新闻与传播的工作,他认为未来的年轻人在这一行业会更加精彩。在万物皆媒的时代,范以锦院长希望新生们能够跟着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认真学习,打牢基础,为精彩的未来作铺垫。

3 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教授致辞

 

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激励新生们要胸怀大志,以不屈不挠的决心和意志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他指出,在集聚来自于境内外、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学子的暨南园中,每一位同学都不应感到孤单,而是要珍惜相聚,与温暖的集体一同前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支院长还概括介绍了学院近两年取得的成就,如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荣誉。他指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一件件足以傲人的成绩不仅是持之以恒努力而来的成果,更是未来充满着希望的证明。

5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致辞

  

“闻道有先后”,教师代表黄雅堃副教授从老师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一些有关专业学习的所思与所感,希望新生们能够“锤炼好内功”,成功“打怪升级”。“观世界,方有世界观”,黄雅堃老师首先提出把握新闻传播格局、锻造专业精神的两点要求。她建议新生以传播理论和方法为出发点,以传播技术为践行手段,以“工匠精神”为产出标准,记录好身边人身边事,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并夯实讲好中国故事、国际故事的传播能力。最后,黄雅堃老师希望年轻的大学生不要给自己设限,勇于跨越界限,积极探索旁系相关学科,培养自己的跨界思维,做一个有思想、有观点、有立场的新传人。

  

6教师代表黄雅堃副教授发言

  

经验分享,未来可期

在校生代表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外招生张琦琪根据自己在暨南园两年的经历,总结了一些经验分享给新生们。“在这个该奋斗的年龄请别选择安逸,带什么样的行囊上路,要奔向什么样的目标,以什么样的姿态奔跑,取决于你们每一个人。”张琦琪分享了三点经验:第一,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夯实专业基础;第二,学会和自己比赛,给自己设定目标;第三,勇敢地跳出你的舒适圈。

7在校生代表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外招生张琦琪发言

 

而新生代表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金烨首先代表新生向师长、前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对来说,暨大是特别的,曾在这里度过了四年本科生活,如今将在暨大开启三年研究生生活。熟悉的环境,新的起点,李金烨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憧憬与期待。说:“未来是广阔而未知的蓝海,而奋斗者的身影才是对乘风破浪的最好注解;青春是最巨大的能量场,而现在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

8新生代表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金烨发言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78级新闻系系友杨兴锋教授宣读上一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国赛一等奖、郁文奖学金等奖项的优秀学生名单。获奖学生代表在现场响亮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领奖,这也激烈新生们在未来为荣誉而努力奋斗。

 9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与获奖同学合影

 

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的环节,再次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这个仪式环节意味着学生们已正式加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这一温暖的集体。

10 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思想滋润,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题为《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体会》。支庭荣院长指出,近年来传媒的格局不断变化,这就要求传媒人在不断探索未知的知识的同时,还要了解国家顶层设计的知识支庭荣在讲座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从1982年到2019年在多个地方多次讲话内容,梳理了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形成过程。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概括为10个关键词,并指出其具有系统性、创新性与时代性三个特点。

学院党委书记刘涛教授随后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思政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中都强调了讲好中国故事对我国对外宣传、增加国际话语权重要意义。刘涛书记的讲座主要从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和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两个方面来展开他指出,“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好中国故事的四个基本的方法论维度。他强调,作为新闻学子需要具备情怀和强大的知识体系这两点,才能对接梦想。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生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未来,他们在暨南园这个新的舞台尽情驰骋,放飞梦想!

 

 

文字:陈洁玲、邹美含

图片:黄晓明、朱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