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

时间:2016-04-2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8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舆论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怎样理解并做到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开展好正确的舆论监督呢?4月22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晋讲师李志敏给学院研一同学们作了题为《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专题讲座。

         李志敏首先选取网上“papi酱”系列视频因主持人存在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等问题,被勒令整改下线去除粗口低俗内容,要求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的话题启发现场的同学们在面对社会各种舆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又该怎样评论报道?在与同学们互动讨论后,她接着讲述了舆论与其传媒的关系,并重点对当前对“正面宣传为主”的理解误区及存在问题、怎样做好正面宣传、舆论监督及传媒的监督责任、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实现新闻舆论的正确有效引导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讲座中,李志敏在当前对“正面宣传为主”的理解误区及存在问题上表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并不意味着对负面现象视而不见,而是要通过监督批判找到解决的办法。她强调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维护社会公正、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两个轮子。新闻工作者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正确把握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正确把握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必须分清主流和支流、辨别现象和本质。

最后,李志敏强调做好正面宣传,须明白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愿望来描述事实。事实要真实准确,分析要客观,不要把自己放在裁判官的位置上对社会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就是要加强正面引导,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姿态鲜明,不要当绅士,不作骑墙派和看风派,要深入群众,发掘、提炼那些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典型、事件和规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思想传播,让主旋律入心入脑,让正能量不断扩大,从而实现新闻舆论的正确有效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