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暨南大学新闻学系首任系主任冯列山教授生前物品捐赠仪式

时间:2016-10-2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3

2016年10月17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学系专任教授兼首任系主任冯列山先生之子冯以明先生专程从新加坡赶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自己珍藏的父亲的照片、钢笔、校徽和报纸书籍等珍贵物品捐赠给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绍根教授代表新闻学院接受了冯先生的捐赠。原南方日报社长杨兴锋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也闻讯赶来,表达对冯先生的尊敬之情。

在学院608办公室,冯先生给大家讲述每一件物品的来历和故事。大家陪着冯先生一起,看着一件件物品,回忆他父亲的生平和新闻生涯,讲述冯列山先生新闻生涯研究的往事。学院向冯先生赠送了《冯列山新闻文集》,以表达对冯先生的感激之情。

冯列山先生(1907-1998),名立三,号瑞麟,1907年9月8日出生于福建福安双峰村。1930年1月,冯列山在复旦大学毕业,获得文学士学位。1935年6月,他获得慕尼黑大学新闻学系新闻学博士学位,成为第一个获得新闻博士学位的中国人。毕业后,他出任上海《申报》驻欧洲特派记者,撰写了大量的欧洲通讯。抗战爆发后,回国参加《申报》新闻工作。1938年,南下香港,出任《申报》香港版主笔、《星岛日报》主笔、《星岛周刊》主编。1939年8月,他受胡文虎委派前往新加坡,担任该报出任星系报系《总汇新报》总编辑,成为著名的海外华侨报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重返重庆,先后在复旦大学、燕京大学、四川大学等中国著名大学高从事新闻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成为新闻学教授和研究者。1946年8月,他受聘出任暨南大学新闻学系专任教授兼首任系主任,创建新闻学系,确立“华侨报业生力军的摇篮”的发展目标。1971年5月,冯列山临危受命,出任代总编辑兼编辑委员会主席及主笔。1972年5月1日,冯列山退休。1998年8月12日,冯列山在新加坡逝世,享年91岁。

                                                   

(冯列山在南洋商报总编室)

(文/图 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