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6-10-2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32

2016年9月20日晚7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在本部礼堂隆重举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传院”)院长范以锦教授,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党委书记杨先顺教授,副院长张晋升教授,党委姚淑兰副书记,副院长邓绍根教授,新闻系主任林爱珺教授,广告系主任星亮教授,广播电视系主任申启武教授等学院领导及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出席新生开学典礼的领导


副院长张晋升教授讲话

开场之初,大家一同观看了最新拍摄的学院宣传视频,精彩的解说和画面让新生们对学院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奏唱国歌和与会领导、教师的简短介绍之后,新传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对新生致辞。支院长首先代表新传院全体老师热烈欢迎2016级的全体学生的到来,并向大家提出了新传院的七堂必修课:一是课内教学,二是学院在延安和井冈山设立的两个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训基地,三是各类训练营,四是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是研究性学习,六是实习,七是自主学习。在介绍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支院长说:“虽然我们在中国的南方,其实我们在世界的中央。”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他强调,这七堂课“一个也不能少”,同时还在最后提醒同学们“抓住机会,把握当下,提升自我,创造未来”。


新传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致辞

接下来,党委书记杨先顺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程,介绍各个专业近几年来的成绩。杨书记还对大家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本科生和研究生都不应仅仅停留在“凡人境界”,而要关心他人,乐善好施,努力上升为“君子境界”甚至于“圣人境界”;二是希望大家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包括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行为三大基本能力。


党委书记杨先顺教授致辞

“活到老,学到老,永葆青春,学习一生,精彩一生!”副院长邓绍根教授的讲话强调了终生学习的重要性。邓院长提到要转变学习观念,将知识学习转向全面学习,甚至上升为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训练,不仅在课堂中认真学习,还要勤跑图书馆,同时也要向社会学习知识。


副院长邓绍根教授致辞

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姚淑兰老师也简单介绍了一下学生管理工作的情况。姚书记指出:“16级是最幸运的一届,来校不久就恰逢院庆和校庆两大盛事,另外,从此以后,学院也结束了广州珠海两地分居的状况,终于实现“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的‘大团圆’!”“四世同堂”的话音刚落下,全场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姚书记同时还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她希望新生能尽快适应身份和环境的改变,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入学之后也要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


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姚淑兰老师致辞


开学典礼现场

紧接着,新闻系主任林爱珺教授,广告系副主任朱磊副教授,广播电视系主任申启武教授也向大家介绍了新闻学、广告学、和广电及播主专业的情况。副院长张晋升教授也代替缺席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谷虹副教授简单介绍了网新的专业情况。其中,朱主任的讲话逗得大家频频发笑。“在所有新传院专业里面,我们的生活最不可避免的就是广告。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空气和水,是我们一生中不可离异的伴侣。”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新生介绍了这位“伴侣”的特点,譬如人气太高,获奖太多易招致“羡慕嫉妒”,定位太高以至于在学界略显孤独等等。广电系申主任也十分随性,上台把话筒扭向一边,靠着讲台毫无架子地向同学们侃侃而谈。同时,到会的多位导师也在主席台前进行了简短而又不失个性的自我介绍,现场金句不断,掌声迭起。


广告系副主任朱磊副教授讲话

之后,2015级新闻学研究生李新兴作为在校学生的代表进行发言,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她不仅列举了两种心态,提醒师弟师妹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尽量去避免,还分享了她对于研究生生活的一些感悟,大家都受益匪浅。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吴晓怡也代表新同学进行了讲话,她谈到了自己与暨大互相选择的理由,初来暨大的感受,并鼓励大家一起“向着梦想勇敢地前进”,展现出了新生的活力与朝气。


在校学生代表李新兴


新生代表吴晓怡

最后,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继续聆听了“名师第一课”,由新传院院长范以锦教授作《我们不会成为传统媒体的下半场》的课程演讲。范院长通过种种实例告诉大家,新闻传播学生是大有作为的,重要的传统媒体、政府机关、大企业、各类泛媒体都是广阔的就业平台。同学们必须认识到,理论功底和见习是同等重要的,另外还要培养自己持续学习的能力。


新传院院长范以锦教授《我们不会成为传统媒体的下半场》


台下的新生们

至此,暨大新传院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及“名师第一课”圆满结束。


| 刘文静

摄影 |  金钰 黎樟浩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