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涛“品味教学”开讲

时间:2016-10-2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6

 

        1021日,我院刚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刘涛教授受学校教务处邀请,以“新闻故事化”为主题,为“品味教学”第22期教学观摩课的师生展示了一场如何寻找和编织新闻故事的盛宴。

(刘涛教授授课)

    刘涛围绕如何寻找新闻故事、编织新闻故事,怎样将重大新闻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有条不紊地讲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刘涛总结道:“新闻工作者的基本理念应该是能不能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宏大的社会主体呈现出来,要在现实的土壤中寻找能反映宏观社会和微观命运的故事,然后面对诸多的新闻素材要有新闻敏感度。制造戏剧性和悬念,形成新的文本结构,才能强化接收效果。”

    几位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都称赞刘涛的PPT简约且富现代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老师认为,刘涛从全国教学竞赛中归来后,不仅将现代教学方法带进了课堂,也将更多创新理念融进了课堂教学当中,从小处入手,引导着学生对如何编制新闻进行独立思考。“刘老师真正以问题为中心进行教学,我们与他一同探究知识,在探究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知识,对我个人课堂怎么开展创新教学也很有启发。”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老师表示这次观摩课对自己的教学风格很有帮助,相信能够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以后非常愿意参加品味教学的相关活动。

 

(师生共同聆听青年名师课堂)

    黄同学说,这次新闻故事化的讲座对自己以后的新闻实践很有启发,尤其是符号维度的编织新闻故事的方法很有指导意义。“原来新闻故事是新闻创作的必要部分。刘涛老师的课让自己对新闻故事有了新的理解。和自己的老师们一起听课的感觉也很棒!” 

    自学校本科教学核心团队创设并运行以来,学院积极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的培训,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很多优秀本科教学人才从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本科教学的中坚力量。2011年以来,我院已有近10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教学竞赛一、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校级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品味教学”教学观摩课旨在展示资深教学名师的课堂,将一批批在“以赛促教”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名师”的创新教育理念,现代教学方法同教师们分享,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刘涛正是从教学竞赛中破茧而出的佼佼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