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广州新观察第14期:探索金融创新领域“新动力·新供给·新业态”

时间:2016-10-3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8

(第14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现场)

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金融学院、暨南大学及南方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14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于1028日下午在暨南大学如期召开。本期圆桌会议以“金融创新:新动力·新供给·新业态”为主题,邀请金融领域专家、金融业界精英和金融业管理者,共同探讨金融创新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本期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致辞。六位演讲嘉宾分别是来自学界的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雍和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锡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杜金岷,来自业界的广东中科招商首席管理顾问吴少凡,以及来自政界的广东省政府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雍和明在发言中主要针对广州航空航运金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关键性的政策建议。他指出,广州目前的航运航空金融发展整体是滞后的,而且差距比较大。对此深入分析原因后他提出了四点建议:整合广州金融资源,加快建立航运航空金融货物中心;鼓励和支持广州公司海外收购,兼并航空航运公司,加快广州航运航空金融货物的有效供给;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建立网络化、虚拟化航空航运金融产业园区,构建航运航空金融货物体系;未雨绸缪,避免金融业野蛮成长。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锡良的发言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地方金融体系建设”,他首先阐述了“金融创新”一词的来源和含义,揭示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是得益于两个轮子,产业资本家和银行资本家,而金融创新的目的则是要促进银行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共同推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杜金岷主要关注的是金融支持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他强调金融具有许多功能,例如配置资源、风险防控等,而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正是由这些功能体现。他表示,希望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能够形成这样一种关系: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取所长、各显其能。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广东中科招商首席管理顾问吴少凡实践经验丰富,先后在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担任重要领导,因此他主要分析了不同类型企业在创新投资方面的区别。他强调金融创新的本质是人才创新,政府、企业和社会要形成联动,建立金融创新信用系统;金融改革要拓宽市场投资的路径,给老百姓投资的机会。

广东省政府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则主要分析了“金融管理创新与构建现代金融管理体系”之间的关系。针对金融领域的社科研究,他提出了四则建议,首先是农村金融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适应新农村组织形式的服务;其次中小微企业的研究话题,建议更多关注供应链、票据的综合;当涉及“投资联动”时,他指出要借助大学的研究力量,做行业联盟、策略联盟,把相关金融机构的服务部门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最后他对行业性质进行了分析。

广东金融学院学院院长杨公齐,及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也针对今天的会议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随后,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她首先感谢了各位演讲嘉宾的思考和分享,并对嘉宾们的发言主题做出评价。她表示,金融创新这个领域,不管是在宏观层面、中观层面或者是微观层面,都仍有很多值得思考和研究探讨的话题。

去年7月份,广州市社科联与暨南大学联合创办广州新观察系列,并商定每月举办一次学术圆桌会议,每期由南方日报做整版会议报道。目前,会议已成功举办十四期。会议主要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及企业界代表共同研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各个方面,互动、交流、探讨,形成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和政治建议,对当前经济社会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做一个近距离的观察、透视、讨论。

(新闻与传播学院 /杨平 图/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