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重走改革开放道路 领悟岭南文化精髓——新传院组织港澳台侨学生赴佛山开展社会实践考察

时间:2018-12-24来源:未知 点击: 229

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40年来,中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

12月8日至9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了以“重走改革开放路 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广东社会实践与历史文化考察活动,带领26名港澳台侨学生前往佛山,亲身领略乡村振兴的同时体验陶艺文化。

(清晖园前合影留念)

行程的第一站是岭南园林建筑——清晖园。同学们进入清晖园后,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前往凤来峰,一观瀑布飞流直下变成凤的壮观景象。一路欢声笑语中我们沿着蜿蜒的小路途经八角楼、壁裂池、归寄庐、小蓬瀛、书楼、状元堂,堂内放着顺德第一位状元黄士俊的雕像,再到水榭。精巧的建筑有池塘假山的衬托,再用玉兰、木棉、银杏、紫藤与芒果、龙眼等古树花木加以修饰,独具一格,别有一番风味。在水塘中还有许多的锦鲤与鸳鸯供游人观赏。一派平静的湖面似乎也透露着他们惬意的水中生活。

行程的第二站是佛山祖庙。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千年的传承积淀,凝聚了珠三角人民籍供奉道教水神北帝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厚望,由此佛山曾于明清时期跃为中国四大名镇之冠和仅次于京师的天下四大聚之一。当我们抵达这里时,在祖庙红色的砖墙外,有一位卖糖葫芦的商贩,一个个鲜红的糖葫芦在这个寒冷而光亮的下午显得格外显眼。一口下去,甜甜的糖衣在口中融化流入心中泛起涟漪。下午三点半,我们在祖庙里看了一场舞狮表演。两只狮子一左一右,随着鼓声有节奏地舞动着,时而在嬉戏,时而在打闹,非常可爱。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舞狮表演。

(舞狮表演)

观看完舞狮表演后我们来到了黄飞鸿纪念馆,导游告诉我们,整个纪念馆为两层两进深三开间仿清代镬耳式建筑,内设陈列馆、影视厅、演武厅、演武天井等。陈列部除了介绍黄飞鸿的生平事迹,还全面展示了近70年来围绕黄飞鸿而产生的各种文艺作品以及上千件珍贵文物。在纪念馆内的展品里,同学们对黄飞鸿这位一代宗师有了更深刻的印象。而各位同学更是对馆内的一些展品与课堂的知识点加以联系,学以致用,对黄飞鸿这位伟大人物也有了更多地了解:黄飞鸿可说是佛山的一个代表人物了,他所带给全中国乃至全华人的不仅仅是几套拳法脚法,更多的还是那种侠义精神文化以及忧国忧民的情怀,这种影响通过影视剧等各方面的渲染,将其塑造成一个神化的人物,其文化上的意义影响极为深远。

(摄于黄飞鸿纪念馆)

第二日,我们参观了南风古灶、陶瓷博物馆,亲手制作了陶砖。要了解石湾历史悠久的陶文化,不到南风古灶将是一大遗憾,走近它将使你真正了解石湾的陶文化,了解陶的生产过程。

“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在整趟旅程中,南风古灶是最能让人的心平静下来的景点,慢慢地行踏在每块地砖上,抚摸着一砖一瓦,似乎我们能听见千百年前的匠人的声音,他们仿佛在告诉我们:“慢下来,慢下来”。快节奏的生活总会让我们感觉疲累,当我们突然间慢下来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到原来生活是这么的美。   

(陶瓷博物馆前留影)

在这趟佛山行中我们当然不能不尝试下自己制作陶艺,这是我们大多数同学第一次制作陶砖,虽然我们双手沾满了陶泥的污渍,可是我们却制作得津津有味。甚至有同学将陶砖火烤邮递回家。

(同学在制作陶艺中)

来自2017级国际新闻专业的香港学生黄安之说:“两天的佛山社会实践文考察团不仅增进了学院港澳台同学之间的交流融合,而且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历史人文特色,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我国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美妙。通过文化参访和交流,更让我们切身地明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真正学习的道理”。

来自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香港学生许家华说:“这趟旅程每个人都有着很大的收获,而我认为旅程中最大的共同收获就是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两天的佛山考察让港澳台侨同学们深入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历史人文特色。“中国改革的区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宣誓,大家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