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冬至大如年,新传小团圆”——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冬至晚会

时间:2018-12-25来源:未知 点击: 213

国历12月22日,冬藏之气至此而极,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由此“冬至”。《清嘉录》有曰:冬至大如年。

吃,是对冬至最大的敬意。南团汤圆,家家户户推起石磨将糯米磨成米浆,沥干制成汤团,内裹咸甜各式的馅料儿,冬至节圆,如曲中所歌“吃了汤圆好团圆”。北有饺子,作为北方节日中不可或缺的表征,每逢佳节,家人围坐,调一口地道的韭菜猪肉馅儿,擀出薄厚均匀的饺子皮。将馅料儿嵌入皮中,两手一挤,一捏,叠出整齐漂亮的褶子,您别看,这可是一道手艺活儿。不论是搓汤圆,还是包饺子,天南海北的人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诉说着对冬至的敬意,还有对团聚的美好愿景。

(冬至大如年,新传小团圆)

团圆,成了对冬至最好的仪式。12月21日星期五,以“冬至”为名,以“团圆”为意,为了让在外求学的暨南学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在食堂三楼举行了名为“冬至大如年,新传小团圆”的冬至晚会。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百名师生欢聚一堂,亲自动手包饺子,做游戏,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齐齐动手学包饺子)

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淑兰老师主持。冬已至,心未远,姚老师代表学院向冬至不能回家团聚的同学们送出真挚的节日祝福。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老师们就像同学们的家长一样,温暖相伴。随后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周红春老师、学校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老师以及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纷纷向同学们送出了节日的祝福,他们对本次的活动赞叹不已,更撸起袖子与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庆冬至。

(师生同乐齐动手)

冬至大如年,新传小团圆。今年冬至,大家在晚会上包包饺子、吃吃汤圆、玩玩游戏,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过节,但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有了更多别样的温暖。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天至了,春天近了;快乐至了,烦恼溜了;祝福至了,温馨留了。冬至节气,愿各位老师同学们新的一年事事顺心,时至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