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走进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珠三角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项目

时间:2019-03-20来源:未知 点击: 335

3月1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29名同学前往番禺区石楼镇,参观了由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项目。珠三角城际铁路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对大湾区构建“一小时生活圈”具有重要的意义。狮子洋隧道是目前在建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工程地质结构复杂,重难点多。它的建造说明我国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施工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图:训练营师生与工程师们合影)

在狮子洋隧道科技演示厅,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陈玉林、安质部部长张劲分别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概况,以及作为该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狮子洋盾构隧道的工程概况、施工进展情况、施工工艺、施工重难点等。用深入浅出的互动式体验,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盾构机的发展历程、施工原理。据介绍,狮子洋隧道动工于2016年10月,起点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中间下穿珠江狮子洋,终点至东莞市麻涌镇,线路全长6476.4米。其中,盾构隧道长4900米,最大埋深64米,最大水深17米,利用直径达13.61米的盾构机在地层中开挖,在盾构机壳体内进行衬砌拼装,再由顶伸油缸环环顶进,如此循环,向前掘进。听完介绍后,学生在展示厅内自由浏览盾构机械实物部件。

(图:在展厅内自由参观)

在进入狮子洋隧道盾构施工现场之前,师生们先接受安全培训,随后分批次到现场参观,乘车下到珠江底60米下盾构隧道现场,走进盾构机内部,实地体验盾构机挖掘工作,听工程师讲解盾构机运作原理和技术革新的过程与应用。比如,大胆开展刀具革新,实现技术突破;改造泥浆分离系统,实现污染零排放等,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图:实地参观盾构机内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为祖国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取得成就深感自豪,也深刻体会到了隧道一线施工的不易及中铁隧道人“至精、至诚、更优、更新”的企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盾构隧道前合影)

根据陈玉林副总工程师的讲解,我才知道隧道的施工现场在夏日作业时温度可高达五十度,只有亲临现场,感受这闷热、恶劣的施工环境才能切身体会到施工人员的艰辛。同时,宏伟的构建蓝图以及现场科学谨慎的操作又不仅让我佩服我国铁路工程师们的智慧,也更加相信社会将越来越繁荣发展。

叶美希 2017级国际新闻 香港

通过实地了解狮子洋隧道盾构施工所遇到的重难点以及中铁隧道人是如何利用核心技术去解决隧道建设的难题,这使我明白到我国交通基建水平之所以领先世界,是因为这背后凝结着一代代工程人的接续努力,汇聚着工程领域的进步成果,令国人振奋、让世界惊叹,挺起了泱泱大国发展的骨架,也开启了中华民族崭新的明天。

莫语桐 2016级广播电视学 香港



图|施湲湲(中国香港)、黄晓敏(委内瑞拉)
文|莫语桐(中国香港)、黄晓敏(委内瑞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