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做生活中的观众—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举行第一期校友分享会

时间:2019-04-17来源:未知 点击: 283

4月11日晚,来自18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李冉校友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做生活中的观众”的分享会,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大学期间参与活动与实习的经历。我院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成员和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参加分享会。

(图:李冉校友在分享)

把握时间,充实自己

分享会初始,李冉学长告诉同学们,大学的日子很宝贵,高效利用时间去充实自己、去学习技能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尚在大一阶段的同学们,李冉学长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读懂大学这本“说明书”。大学的课程好比一本说明书,其展示了很多学术概念。学习的目的是在书上找到根源、找到标准,以学术的理论标准再结合自己的处事风格去处理实际面对的工作。

第二,把握时间做好充足准备。积极参加学校活动是提升自我的良好途径。在活动中学习技能、锻炼自己,同时借助活动了解现今社会上媒体的状态和他们所需要的人才类型及技能,从而寻找自身的方向、确定自己的风格。

第三,学会坚定信念。大学期间,同学们应尽早确定自己的未来方向,尝试去了解或接触未来的职业和自己想要走的方向,根据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去做选择。而一旦决定了,就要坚定前行。

(图:分享会现场)

在实践中体会工作原则

李冉学长分享了他在学校期间参与的活动经历与校外参与的实习经历。通过参与实习的过程,他认识到在实际的媒体工作中不仅需要具备相关的技能,同样也有需要掌握一定的原则。李冉学长列出三点重要的工作原则与同学们分享:

其一,选择不后悔原则。根据个人的性格能力去规划未来是很重要的,一旦做好了选择,就不要后悔与抱怨,要学会承担后果和责任

其二,不怕苦原则。做媒体要肯学习、能吃苦,学会主动观察别人的做法并虚心学习。

其三,反思冥想原则。完成各项工作之后要学会反思,评价事情处理的好坏、总结工作中的得失、思考未来工作的方法。“做媒体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除了这三点原则,李冉学长鼓励同学们尝试接触哲学理论及其相关书籍。哲学理论有助于同学们透过事件表象看清本质。哲学理论中的“四因说”能帮助同学从过不同的观点和角度去分析、理解问题。

“生涯启蒙,就从暨大开始,找到工作定位,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在分享会的最后,李冉学长勉励同学们要趁早规划自身的职业方向。了解自己的短板,坚持去学习、及时去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