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举行中华传统文化工作坊之射艺体验活动

时间:2019-04-17来源:未知 点击: 260

4月13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前往华文学院,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工作坊之射艺体验活动。射艺是中国传统的射箭游戏,从中华传统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早在西周已经发展成作为陶冶性情之用,射箭过程中所必备的姿态、礼仪、心力、修养等,都能充分煅炼射手的身心。

有奖问答环节

活动共分为讲座和体验两大环节。在讲座环节,老师介绍到:“古人云:十八般武艺,射艺第一;君子六艺,射艺最重。”接下来,老师分别从射艺文化的形成、弓的结构与分类、传统弓箭与现代弓箭的用途这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主讲老师还特别准备了实物道具供同学们传阅观赏,并利用实物向大家讲解了弓的用法和弓箭瞄准的方法;讲座的最后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的环节,认真聆听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问答小游戏当中,不少的同学都获得了奖品,问答环节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还让同学们对于射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现场体验射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室外观看由华文学院射艺社团为我们带来的射箭方阵表演以及体验射箭。表演人员身穿传统服装进行射艺表演,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和喝彩,脸上都浮现出跃跃欲试的神情。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分批体验射箭,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都勇于尝试,感受射箭带给自身的愉悦感跟冲击力,领略射艺的魅力。

训练营师生与活动人员合照


文/彭彤(中国香港)

图/郭载淦(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