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我校举办“2019年广东省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9-04-22来源:未知 点击: 736

2019416日,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暨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罗良平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杨先顺、副院长张晋升党委副书记姚淑兰院长助理汤景泰等应邀出席开幕式。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汤景泰、赵建国、刘涛、张晋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田明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由学院副院长张晋升主持。

  

张晋升副院长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分别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报刊史研究的新路向、技术与媒介发展新趋势、新媒体环境下的国际传播研究、视听传播研究。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43所高校研究生的152篇来稿。经组委会严格评审,共筛选出45篇论文,来自22所高校的57名研究生代表应邀参会。

  

论坛现场

教授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他对广东省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学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水平。

  

罗良平院长致辞

杨先顺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招生规模、培养方案等方面展现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科研实力。他鼓励同学们能在此次论坛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取得丰硕成果。随后,组委会领导为本次论坛获得一、二、三等论文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杨先顺书记致辞

在主题发言阶段,汤景泰、田明、赵建国、刘涛、张晋升等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学术研究成果。汤景泰教授介绍了网络时代计算传播学这一研究范式的研究前景与未来发展趋势,讲解大数据与舆情观测的研究现状主要内容。田明教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角度分析新时代,提出新时代青年学生树立历史探索的自信,拥有跳出资本视角的能力,建立健康政治素质等方面的要求。赵建国教授则提出新闻史研究需重视史料建设与史料价值研究建议,从而开拓新闻史料的研究路径,提升新闻史研究的科学水平。刘涛教授和张晋升教授分别以“‘形象的生命’与观念史研究的视觉方法”和“新闻舆论与治国理政”为主题,介绍了知识社会学学科视野下的图像观念研究新闻舆论在政治传播议题中的意义与价值研究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同学以论文为汇报内容阐述了论文的研究思路与研究过程。各分会场点评人张建敏、彭佳、王明亮、施畅等老师根据每一位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针对性意见。通过双方的互动交流,达到了探讨与切磋学术经验的目的。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戴甜甜

|马敏赵嘉奇